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院士:中国农业应当减少对化肥农药的过度依赖

院士:中国农业应当减少对化肥农药的过度依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2月08日07:49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08网北京2月7日电(记者周方)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陈文新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国内农业生产过度依赖化肥和农药,不仅破坏了土壤、降低了农作物品质、污染了环境,而且大大增加生产成本,给生产者和消费者造成经济负担,威胁食品安全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

“中国和美国农田面积接近,但所用化肥却大大超过美国。”她举例说,中国的氮肥年施用量高达3900万吨,是美国的3.3倍,仅此一项就大大增加了中国农作物生产成本,导致国内农产品价格不断上涨。

陈文新院士告诉记者,她已经多次向中央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希望能尽早行动起来,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制订相应政策,鼓励农民更多地施用有机肥和生物技术来减少化肥和农药的施用量,并加大对有机肥、有机农药生产企业和生物技术研究机构的支持力度。

“环境污染有很大一部分是来自农业生产的面源污染。农作物只能吸收少部分化肥和农药,大部分化肥、农药由于降雨和水土流失等因素流入江河湖海。结果,施用化肥农药越多,环境污染也越严重。”陈文新院士表示,将大力发展农业生物技术与广泛应用有机肥和有机农药相结合,既能提高粮食产量和质量,又可保护环境。

陈文新是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求学时的同窗挚友陈昌烈士的女儿。她留苏归国后一直在中国农业大学担任教学和研究工作至今,是国内著名农业微生物专家。上世纪70年代开始,陈文新院士将研究重点放在根瘤菌分类和应用上,2001年还因此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