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上海将探索外资投资期货市场

上海将探索外资投资期货市场

上海证券报2012年02月01日10:26分类:商品期货

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印发《“十二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规划》指出,进一步提升上海期货市场国际影响力,做深做精现有期货品种,完善商品期货产品系列,有序推出新的能源和金属类大宗商品期货,探索外资投资期货市场、金融衍生品等金融市场的制度安排。专家表示,上海要打造国际金融中心,没有风险配置工具是万万不能的,要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势必要不断推出具有创新性的产品和平台,同时形成世界性的定价中心也必须进一步开放市场。

对于期货市场的整体发展,《规划》中指出,进一步提升上海期货市场国际影响力,积极支持境内期货交易所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开展期货保税交割业务试点,支持上海期货交易所发展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大宗商品定价中心;进一步发挥金融期货市场功能,有序引导各类机构投资者参与,支持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逐步成为服务全国并在全球范围内具有影响力的风险管理中心;进一步发展上海黄金市场,保持现货黄金场内交易的国际领先地位。

专家表示,规划中涉及上海期货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和上海黄金交易所三大交易所。可以预见,这三大交易所在“十二五”期间的国际影响力将大为增强,在大宗商品、金融衍生品和黄金市场的话语权也将扩大。

对于期货市场的品种发展,《规划》中也指出,要做深做精现有期货品种,完善商品期货产品系列,有序推出新的能源和金属类大宗商品期货。稳步发展金融衍生产品,研究探索并在条件成熟后推出以汇率、利率、股票、债券等为基础的金融衍生产品,积极培育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为定价基准的各类衍生产品,稳步扩大信用衍生产品的种类和规模,适时开展结构性衍生产品试点。研究探索并在条件成熟后推出黄金ETF 和钯金交易品种。

“这是审时度势的重大决策,” 上海财经大学期货研究中心主任朱国华教授表示,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市场对于风险规避的需求就与日俱增。要能使经济活动顺利有效开展,衍生品市场的发展是必须的。在国外衍生品过度发展,而在国内发展则远远不够。这对于上海来说是一个重大机遇,一个好的期货市场对于上海金融中心的建设也是不可或缺的。

朱国华表示,上海要建设期货市场,还必须坚守两个要求,一是从出发点上坚持为实体经济服务;二是必须加强监管。“要让期货市场发挥应有的作用。”

另外,《规划》中也提到,探索外资投资期货市场、金融衍生品等金融市场的制度安排。朱国华认为,要形成真正的定价中心,有必要开放国外投资者入场,这样才能打造出世界性的期货市场,也才能对实体经济起到更好的服务作用。(记者叶苗)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