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30日当周新华铁矿石价格指数环降1个单位至145

30日当周新华铁矿石价格指数环降1个单位至145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1月31日14:51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1月30日,中国进口品位63.5%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45,下降1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21,上涨1个单位。

新华08网北京1月31日电(记者高波)“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1月30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25港口)为9813万吨,比上周(1月9日-1月16日,下同)减少64万吨,环比下降0.65%。中国进口品位63.5%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45,下降1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21,上涨1个单位。

 

 

进口铁矿石价格在本周(1月17日-1月30日,下同,因春节假期原因,1月17日-1月23日计入为本周)结束之前连续小幅上涨走势,下降一个单位。因铁矿石市场春节长假期的停市,本周钢厂及贸易商并无过多的采购动作,市场成交量较上周明显减少,港口库存小幅上升。

国内方面,上周以来实际铁矿石市场交易日只有1日17日至1月20日4天,4天中外盘价格、港口现货价格都保持稳定,但成交情况与上周相比明显回落。钢厂及贸易商在4个交易日中基本暂停采购,本周港口库存小幅减少。

国际方面,西澳大利亚州环保局提议有条件支持必和必拓数十亿美元的黑德兰港外港扩展提议,此项目是该公司大幅扩张铁矿石生产的关键一步。同时,必和必拓1月25日在12月季度生产报告中表示,2011年开采的铁矿石数量将创纪录,全年生产预测超过先前预估的每年1.59亿吨。必和必拓此举虽然与目前全球铁矿石原料需求的消极预期相悖,但说明三大矿山对于世界铁矿石需求的长远预期从未降低。

本周海运市场维持下行态势,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继续下跌主要由于铁矿石现货交易的持续下滑,截止1月26日,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跌3.95%至753点,为2009年1月6日以来最低,2011年以来已几乎腰斩。船运市场未来数月或将继续面对船只供应过剩和经济形势低迷的困扰。

综合来看,本周铁矿石市场由于春节效应格外平静,但从下周开始,随着中国钢厂开始入市补库,现货市场成交量或将回升,进而有可能推动铁矿石价格继续小幅上涨。

目前,“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每周二发布。该指数旨在深入解读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的变化,对铁矿石价格及未来交易的发展趋势做出有效的预判和分析。

“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是新华社自主研发的数据产品之一,是由新华社遍布全球的信息采集网络进行数据采集、加工和分析,结合相关领域专家的观点,并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后,由新华社专家顾问团队得出的结果。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