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16日当周新华铁矿石价格指数环涨2单位至146

16日当周新华铁矿石价格指数环涨2单位至146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1月17日11:42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截至1月16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25港口)为9877万吨,比上周(1月3日-1月9日,下同)增加46万吨,环比上升0.47%。

新华08网北京1月17日电(记者 李文斌)“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1月16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25港口)为9877万吨,比上周(1月3日-1月9日,下同)增加46万吨,环比上升0.47%。中国进口品位63.5%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46,上涨2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20,上涨1个单位。

 

 

 

 

 

进口铁矿石价格本周(1月10日-1月16 日,下同)继续维持上涨态势,成交量较上周略有增加,港口库存小幅上升。钢厂采购相对谨慎,贸易商方面囤货的心态较为积极。

国内方面,本周国内钢材市场颓势难改,整体成交气氛低迷。伴随近期钢市行情持续疲软,钢厂资金压力较大,在年前采购更趋于谨慎,难以对进口铁矿石价格给予较大提振。临近春节,贸易商方面囤货的心态较为积极,不断买进现货招标矿,成交价格逐步攀升,成为推动本周进口铁矿石价格小幅上扬的主要因素。

国外方面,受暴雨影响,淡水河谷米纳斯吉拉斯州主要矿区的铁矿石生产暂时停止,而米纳斯吉拉斯州产量占淡水河谷总产量的50%以上,如果暴雨持续,淡水河谷铁矿石出口量将受到一定影响。此外,淡水河谷在中国方面的销售也陷入停滞状态,其载有35万吨铁矿石的Berge Everest号货轮于去年底在大连港卸货后并未对外出售。

本周海运市场维持下行态势,且跌幅并未放缓,三大船型跌幅均大于10%。截至1月13日,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下跌至1053点,已跌破2011年全年最低点。分析认为,受澳洲黑德兰港及丹皮尔港关停、淡水河谷主要矿区停止生产等影响,海运市场缺少货运且运力供给过度,造成本周海运价格受挫,预计海运市场季节性低迷将在未来数周内得到改善。

综合来看,贸易商的节前囤货行为是推动本周铁矿石价格小幅上扬的主要因素,而随着春节的临近,贸易商逐步停止交易,市场询盘与采购将大幅减少,预计节前进口铁矿石价格将趋于平稳。

目前,“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每周二发布。该指数旨在深入解读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的变化,对铁矿石价格及未来交易的发展趋势做出有效的预判和分析。

“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是新华社自主研发的数据产品之一,是由新华社遍布全球的信息采集网络进行数据采集、加工和分析,结合相关领域专家的观点,并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后,由新华社专家顾问团队得出的结果。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