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中央一号文件加速农产品期货市场质变

中央一号文件加速农产品期货市场质变

证券日报2012年01月13日08:18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对于将于近期公布的中央一号文件,业内人士认为,这将再次夯实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健康快速发展的政策基石,极大鼓舞市场信心,加快促使其从量的增长向质的转变。

王宁

2011年12月28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闭幕,会议讨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若干意见(讨论稿)》(中央一号文件)。对于将于近期公布的中央一号文件,业内人士认为,这将再次夯实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健康快速发展的政策基石,极大鼓舞市场信心,加快促使其从量的增长向质的转变。

据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日前透露,中央一号文件一共包括六个部分,其中有三个部分涉及农业科技,主要内容包括依靠农业科技创新、创业发展现代农业。业内人士据此认为,这将为农产品期货市场进一步拓展服务实体经济的舞台空间。

农产品市场经历了2010年大幅全面上涨后,2011年我国多数农产品价格处于下跌走势中。农产品价格的剧烈波动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农民收益,挫伤了他们的种植积极性,从而不利于我国农业生产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而农产品期货市场正好具备规避风险和发现价格两项功能,在减缓农产品价格波动对农民和农业企业带来不利影响、及时发现农产品远期价格从而指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等方面,将进一步有效发挥应有的功能和作用

我国农业总产今年有望再度实现增长,农产品市场将迎来新变化。作为服务于国民经济发展的中介机构,期货公司应当一方面积极组织涉农企业及农户进行风险管理、产销形势预测与分析等培训,更好的安排生产和销售,另一方面,协助企业做好全流程风险管理、通过个性化套期保值方案设计、财务分析、交割等一系列服务,助力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现代化企业。

在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方面,交易所大有用武之地。郑州交易所1月5日发布的《2011:郑州商品交易所自律管理工作年度报告》显示,2011年,郑商所深入开展“期货服务三农”、“走进产业,贴近行业,服务企业”主题活动。深化以郑商所为龙头,地方政府、证监局、行业协会、会员公司、农合组织、龙头企业和新闻媒体多方协作、共同推动的市场大服务长效工作机制。在总结“订单+期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期货服务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对“期货+土地流转”模式的调研工作。宣传推广典型企业和农业优势地区利用期货市场的成功经验,总结市场功能“点基地”13个、市场功能“面基地”4个和企业案例30个。

期货市场是商品的“价格晴雨表”,要真正落实中央惠农政策、实现我国农业的跨越式前进就要充分发挥期货市场的价格预期功能和风险防范功能,使得我国粮食期货价格更具有权威性和前瞻性,弥补粮食现货价格滞后性的不足,切实保护农民以及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利益,发挥粮食期货市场的信息导向和规避风险的作用,实现粮食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的有机结合。“充分利用粮食期货市场发挥其价格发现功能和风险规避功能,及时传递准确的信息,从而引导生产者调整和优化粮食生产结构”,已成为业内共识。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