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大宗商品进口放缓 需求增速拐点渐显

大宗商品进口放缓 需求增速拐点渐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1月10日20:08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尽管去年大宗商品价格整体经历了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年度回调,但国内市场的进口均价依然大幅上升,表明国内消费高价原材料的现实并未有多大改观,其中铁矿石进口均价上涨了27.1%,达到每吨163.8美元,大豆的进口均价也上涨了23.7%,达到每吨566.8美元。

 

新华08网上海1月10日电(记者陈云富)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主要大宗商品在去年的进口增长都较2010年有所放缓,包括未锻造铜及铜材、氧化铝等商品小幅下滑,在重点的大宗商品进口中,仅铁矿石、橡胶依然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显示出了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国内市场对大宗原材料产品的需求增速也正面临拐点。

数据显示,2011年,国内市场对橡胶、铁矿石进口的需求依然强劲。1-12月份,累计进口铁矿石6.86亿吨,同比增长了10.9%,进口包括胶乳在内的天然橡胶210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12.9%。

但大多数大宗商品的进口增长均较为温和甚至出现了下滑,与经济增长关联度较高的未锻造铜及铜材进口下滑了5.1%,全年累计进口403.3万吨,有色金属中降幅最大的氧化铝进口量大幅下降了56.4%,全年进口188万吨,农产品中大豆进口量也下降了3.9%,全年累计进口5264万吨。另一重要商品原油的进口量则小幅增长6%,全年累计进口2.54亿吨。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去年大宗商品价格整体经历了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年度回调,但国内市场的进口均价依然大幅上升,表明国内消费高价原材料的现实并未有多大改观,其中铁矿石进口均价上涨了27.1%,达到每吨163.8美元,大豆的进口均价也上涨了23.7%,达到每吨566.8美元。

在分析人士看来,由于经济增速的放缓,国内市场对大宗商品的进口量放缓已经开始显现。“在目前的情况下,中国几乎所有工业原材料的生产都会面临着新一轮放缓,这与经济发展趋势是联系在一起的。”瑞信董事总经理陶冬指出,在经历连续数年的超高增长期后,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将会进入偏低的增长期,不可避免会对需求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对此,中粮粮油副总经理费忠海此前也认为,随着中国经济逐渐推进结构转型,未来中国市场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增量、增速很可能正在进入下降通道。“或许在需求高峰期过后,未来中国对大宗商品需求的总量也会进入下降的通道。”费忠海表示。

 

[责任编辑:钟奕]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