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中国首个大宗商品供需指数发布

中国首个大宗商品供需指数发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1月05日15:45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08网上海1月5日电(记者陈云富 高少华)中国“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5日在上海发布“大宗商品供需指数(简称BCI)”。

这是中国首个大宗商品供需指数,生意社希望将其打造成为制造业的重要评价指标和宏观经济变化的“晴雨表”。

此前,包括中证指数公司在内也曾发布系列反映大宗商品价格的指数。与其他指数相比,最新发布的大宗商品供需指数跟踪包括能源、化工、纺织等中国八大产业的价格,覆盖面更广。

据了解,生意社的指数是通过监测国民经济最上游100个基础原材料的价格,按照其月初和月末的价格对比,统计月度上涨品种数和下跌品种数,然后将上涨品种数减去下跌品种数除以总数,得出BCI的数值。

“BCI的值域在-1到1之间,BCI等于0,反映制造业经济呈‘平稳’状态;BCI大于0,反映制造业经济呈‘扩张’状态;BCI小于0,反映制造业经济呈‘收缩’状态。”生意社社长朱小军说。

在大宗商品交易和定价方面,中国长期处于被动受制的地位,尤其缺乏在铁矿石、石油、粮食等商品的国际采购和进口价格方面的“话语权”。

生意社总编、中国大宗商品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刘心田说,目前国际上大宗产品的期货定价中心主要集中在少数几个发达国家,这为这些国家拥有定价权创造了条件。中国作为众多大宗商品的主要生产国、消费国和贸易国,客观上需要一个体系健全、机制完善和功能有效的数据与指数。(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