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战略新兴产业助力能源相关行业迅速发展

战略新兴产业助力能源相关行业迅速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2月29日16:33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08网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刘晶晶  韩莹)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要着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坚持创新驱动,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又一次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到了重要地位。

而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前举行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也提出,要推进资源价格改革。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宏观经济室主任张晓晶分析认为,资源价格改革的推进,将发出鲜明的信号,引导市场投资从高耗能产业转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专家表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产业链将在未来几年逐渐形成和完善,对我国经济和新产业周期的形成产生积极效应,推进中国经济进入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

近年来能源相关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迅速

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颁发后,共确定了七大领域,其中和能源相关的有三个领域,节能环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在“节能环保”中,将重点突破高效节能、先进环保、循环利用;在“新能源”中,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将领衔;此前备受关注的“新能源汽车”,主要发展方向确定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近一年来这三个行业都有了迅速发展。

1、新能源汽车方兴未艾

从2009年开始,由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四部委共同组织启动的“十城千辆”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如今已发展至25个城市公共领域示范和6个城市的私人领域示范。表现突出的深圳市,近三年来新能源汽车累计实现安全行驶里程超过9500万公里,其中公交8800万公里,出租车700万公里以上。

工信部2011年1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公共服务领域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从2009年的13个城市扩大到25个城市,6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截至2010年年底,共有54家汽车生产企业的190个车型列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2010年,以上车型年产量为7181辆车。

但是,电动汽车的技术还有待进步。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定义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是“起步不晚、发展不慢、基础不牢、差距存在”,中高端技术竞争压力会越来越大,我国“面临决战关头”,必须继续加大攻关力度,推动我国汽车工业从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迅速转型,“否则将会形成新一轮的技术引进高潮。”

2、新能源行业发展迅速

新能源行业目前最主要的是光伏发电和风电两部分,从光伏发电来说,我国太阳能发电产业从2005年开始进入了持续5年的爆发式增长期。据大禾咨询统计,2006年至2010年间,我国太阳能光伏电池产量连续5年年增长超过或接近100%;2007年至2010年,我国太阳能光伏电池产量已连续4年居全球首位。2010年中国大陆太阳电池产量10.67GW,占世界产量约44.66%,显居世界首位。

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光伏专委会主任赵玉文介绍,2009年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年产值超过3000亿元,直接从业人数超过30万人,目前已有数十家光伏产品生产企业分别在海内外上市;2010年光伏产业销售额约5000亿,就业人数约50万。

风电方面,据水电顾问公司2011年上半年的统计数据,我国风电累计建设容量已达41510MW,另外据中电联测算,截至2011年10月,我国风电累计运营容量达39130MW,年上网电量达583亿kwh。

技术上来说,国内企业已基本掌握兆瓦级风电机组的制造技术,主要零部件国内能够自己制造。2010年生产量快速增长,华锐风电、金风科技和东方电气年产量分别超过了20MW,联合动力和明阳风电分别超过了10 MW,共有40多个整机厂的产品投放市场,形成市场竞争格局。3MW到5MW容量机组的多种样机陆续研制出来,有的已投入批量生产。

3、节能环保行业迅速发展

我国环保产业发展速度很快,参与者众多,目前全国环保产业从业单位约3.5万家,产业收入总额近10000亿元。2009年清洁能源投资金额350亿美元,而到2010年增加到550亿美元,目前中国已经成为清洁能源投资第一大国。从全球总融资量以及总上市公司来看,清洁技术上市公司中国占的份额在50%左右。由此可见,中国清洁技术产业不仅是中国政府实现未来减排目标的抓手,实现产业提升提高竞争力的手段,还吸引了国内外金融机构的广泛关注,融资并购上市等活动异常踊跃。

从全球总融资量以及总上市公司来看,清洁技术上市公司中国占的份额在50%左右。由此可见,中国清洁技术产业不仅是中国政府实现未来减排目标抓手,实现产业提升提高竞争力的手段,还吸引了国内外金融机构的广泛关注,融资并购上市等活动异常踊跃。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28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时说,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我国节能减排取得了明显成效。

张平说,2010年我国火电供电煤耗比2008年下降3.5%,吨钢综合能耗、吨铝综合电耗分别下降4%和2.2%。“十一五”期间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9.1%,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12.45%,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14.29%。

发展能源相关新兴战略产业需注意几个问题

1、加大技术研发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自主创新能力薄弱,核心知识产权匮乏突出表现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关键技术和前沿技术方面。我国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比较薄弱,导致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不强;技术创新的支撑体系还很不完善,缺乏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必需的前瞻性技术储备,特别是缺少拥有核心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

如风电的发动机和叶片专利、大规模储电专利、电动汽车锂离子电池隔膜和混合发动机专利、4G移动与云计算专利等,大多掌握在美、日、欧等发达国家手中,我国在这些领域的专利申请量远远少于发达国家。而对比美欧国家,主要将资金用于研发高端技术和产品,再把设备高价卖给中国,赚了钱又投入到研发,产出更好的技术和设备。这样,我国则一直处于被动高价更新设备的状态下。中国企业应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技术研发方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在谈到光伏业的发展时表示,中国现在在国际贸易领域吃亏关键是我们在科技进步、科技创新方面做得不够。因此,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必须尽快从单纯靠扩大产能,转移到在核心技术、核心科研方面下工夫,打造核心竞争力。

2.加大科技成果转化率

我国目前科技成果转化率还比较低,缺乏科技服务体系。目前我国的科技成果转化率大约在25%左右,与发达国家80%的转化率差距甚远。究其原因,主要是我国缺乏以科技中介机构为主体的社会化、网络化的科技服务体系,其结果就是大量企业难以获取所需的科技成果,而不少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科技成果却找不到合适的扩散渠道,使先进科技成果难以发挥社会效益,不利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孟宪淦也指出,我国目前的研发体系是以项目为核心,一个项目做完,就束之高阁了,而国外主要是以科研体系、学科体系做,可能持续很长时间。

3.多渠道拓宽融资渠道

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顺利发展需要可靠的大量资金作为坚强后盾,但我国每年投入的研究与发展经费总额及其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均比较低,2008年这一总额仅为665亿美元,比重只有1.47%,而美国总额为3982亿美元,比重为2.79%,日本总额为1681亿美元,比重为3.44%。

此外,我国的风险投资机制不健全,民间投资不活跃,以及金融机构和民间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市场前景、经济效益和盈利能力缺乏深入的了解,使得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融资渠道狭窄、融资规模偏小、融资机制不灵。

4.完善相关政策和体制

目前,我国还没有完全实现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轨,有利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创新创业、财政支持、税收优惠、出口补贴、政府采购、知识产权保护等相关政策还不完善,因此,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会受其影响。况且,我国现有的一些体制机制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不相匹配,地区、部门和行业之间相互分割的现象仍普遍存在,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发展合力的形成和新技术的扩散、普及和应用。

以光伏业为例,虽然8月初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了统一的上网电价,开启国内市场,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对西部光照条件比较好的省区市较有利,而东部等省市可能处于无利可图的境地,具体实施措施有待进一步完善、细化。

再以新能源汽车为例,在新能源汽车的示范推广中,财政补贴是给予企业而不是直接给予消费者。为此,政府需要在标准、准入和协同等方面做更多工作,特别是更好地运用财政补贴这个杠杆。

政策助力 未来能源相关新兴战略产业将迎来发展良机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引导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专家表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产业链将在未来几年逐渐形成和完善,对我国经济和新产业周期的形成产生积极效应,推进中国经济进入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

国务院提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目标是,到2015年占经济总量8%,到2020年上升到15%。据工信部总经济师周子学分析,按照近几年我国GDP发展速度及规模测算,预计到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约4.3万亿元,2020年将达到11.4万亿元。为实现国务院提出的上述发展目标,预计战略性新兴产业在2011年至2015年间要实现24.1%的年均增速,2016至2020年要实现21.3%的年均增速。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世界主要国家抢占新一轮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的重大战略。如果上述增速得以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无疑将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十年最大增长点。多数经济学家表示,伴随明年进入经济调整期,实现软着陆,未来十年经济增速会平稳回落,工业增长速度会回落,战略新兴产业年均增速将超过整体工业增速约10个百分点。

1、可再生能源市场前景广阔

今年8月,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光伏发电的标杆上网电价,虽然具体实施措施还有待细化,但仍然体现了国家对光伏上网发电的支持态度。为了鼓励风电发展,继2006年在用户消费电价中征收每千瓦时1厘钱的可再生能源附加以后, 2011年又调整为2、4和8厘钱。有利于风电的发展。

财政部、发改委、能源局19日发布《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将原有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收入和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合并建立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也对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据国家能源局最新公布的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十二五”规划目标显示,到2015年,我国将努力建立有竞争性的可再生能源产业体系,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太阳能热利用及核电等非化石能源开发总量将达到4.8亿吨标准煤。其中,到2015年,风电将达到1亿千瓦,年发电量1900亿千瓦时,其中海上风电5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将达到1500万千瓦,年发电量200亿千瓦时。

专家表示,“十二五”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与之前预期一致,政府再次表明了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态度,对可再生能源产业是一个利好。虽然都面临着成本制约、体制等方面的发展瓶颈,但市场前景仍很广阔。

2、新能源汽车备受关注

作为七大新兴战略产业之一,新能源汽车一直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作为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在技术、质量和配套设施建设等多方面还存在不足,在整车领域本身就存在多种路线之争,仅锂电池就由于进入门槛低竞争厂家更达到数百家,亟待国家统一政策规划的指导与支持。

为加快汽车产业技术进步,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近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出台《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确定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今年以来,我国关于鼓励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政策陆续出台,鉴于新能源汽车的初次购买成本偏高,国家实行了补贴政策,补贴金额从3000元至6万元不等。从市场的反馈来看,目前各汽车企业都在此领域摩拳擦掌,纷纷亮出自己的新能源产品。

但国家的新能源规划绝不是单一的补贴政策,除了单纯的补贴之外,增加传统汽车的使用成本,也将是未来的政策走向。按照规划,未来消费者买纯电动车、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车辆购置税、车船税等或免征。对传统汽车的税费进行调整,加重大排量汽车的税负,将与新能源汽车的鼓励政策形成巨大的合力,这种双管齐下的政策支持,必将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带来更好的效果。

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高利认为,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比较顺利得益于三方面:首先,政策扶持,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各项动力电池、电机及电控的技术研发投入,加快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其次,油价攀升、环境恶化等使我们对节能减排日益重视;再次,国家积极开展新能源汽车示范工程与项目,并加大政策补贴力度。

3、节能环保进入活跃期

合众资本管理合伙人曹越在12月15日举行的2011第四届中国清洁技术产业投融资峰会表示,国家“十二五”节能环保在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居首,节能环保产业在产业政策和积极推动下,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行业将进入活跃期,节能环保产业有望达到3万亿元的市场规模。

在12月20日召开的第七届全国环保大会上,李克强副总理出席并讲话。他指出资源相对短缺、环境容量有限已经成为我国国情新的基本特征,保护环境、促进节约资源会带来大量新的需求,促进技术进步,催生新的产业,为经济发展增添新的动力。预计“十二五”期间,仅节能环保产业一项的产值就将达到十几万亿元,比“十一五”明显增加。从国家近期的政策来看,对于环保节能已经提到了十分重要的位置,

另外,“十二五”期间,国家和地方进一步加大环境保护投资力度,将催生出巨大的环保市场需求,环保投资规模将超过3万亿,年均环保投资6200亿元。环保产业产值继续保持高于15%的发展速度,预计到2015年,环保产业产值约2.2万亿元,其中环境污染治理产值8000-10000亿元。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