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天然气价格改革试点将利好管网和设备板块

天然气价格改革试点将利好管网和设备板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2月28日18:10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08网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胡俊超 王宇)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发出通知,决定自2011年12月26日起,在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试点。尽管此前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呼声较高,但市场对国家发改委此时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试点反应不一。业内专家认为,此举意味着向天然气市场化定价迈出了一大步,改革隐含着提价,这将给天然气管道运输,以及相关的设备板块带来投资机会。

----天然气价格改革试点市场反应不一

过去几年,随着天然气消费及进口的快速增长,以及国内天然气管网的形成,原有的定价机制已不适应天然气产业的发展,价格改革的压力将越来越大,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但在通胀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天然气价格改革一直未推行,近期随着物价上涨压力趋缓,天然气价格改革再次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发出通知,决定自2011年12月26日起,在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试点。

通知明确了改革试点的总体思路:一是将现行以成本加成为主的定价方法改为按“市场净回值”方法定价,选取计价基准点和可替代能源品种,建立天然气与可替代能源价格挂钩调整的机制。二是以计价基准点价格为基础,综合考虑天然气主体流向和管输费用,确定各省(区、市)天然气门站价格。三是对天然气门站价格实行动态调整,根据可替代能源价格变化情况每年调整一次,并逐步过渡到每半年或者按季度调整。四是放开页岩气、煤层气、煤制气等非常规天然气出厂价格,实行市场调节。

国信证券分析师黄学军认为,天然气价格改革符合此前判断。国信证券此前的年度策略报告提出,通胀回落,要素改革将会提速,这包括水电煤气等公用事业和资源税的改革。国家发改委发出开展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的通知,表明天然气的定价机制将逐步从政府指导到市场化定价过渡,也验证了通胀回落的背景下要素改革将加快进行。

国泰君安证券石油与天然气行业分析师王刚指出,此次推出新的定价机制快于预期。他指出,国家发改委本月16号的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择机推出成品油价格改革方案,出台天然气价格改革试点方案。”短短10天之后就迅速地把试点方案公布并立即实施,超出了此前预计。

-----天然气市场定价迈出一大步

中金公司则认为,本次改革试点的核心仍集中在石油巨头(一级销售商)和省级管网、城市燃气(二级销售商)之间。结合前期广东省级管网改革来看,国家发改委试图在一、二级天然气销售商之间引入新的竞争平衡格局;即前期广东省级管网改革是地方政府势力挤占了石油巨头的垄断利益,而本次改革试点却允许石油巨头提高天然气销售价格。

2011年11月24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广东省天然气主干管网建设运营模式方案》通知,通知规定,由省统筹全省天然气主干管网的规划、建设和运营,形成覆盖全省、资源共享、开放使用的天然气输送网络,为各资源供应方及省内用户提供公平的竞争平台和优质高效的服务平台,即“全省一张网”。

这被业内认为是全国天然气骨干和城市管网投资、运营,以及天然气价格改革的风向标。

为此,业内人士认为,选择广东、广西作为改革试点地区,理由是比较充分的。此外,广东广西在中国天然气市场中比较特殊,因为其拥有多元化的天然气供应来源,而且价格承受能力也较高。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时也明确表示,选择广东、广西进行试点,主要考虑这两个地方是新兴的天然气市场,目前没有国产陆上管道天然气供应,气源更加接近国际市场。

国信证券指出,中国现行的天然气价格采用“成本加成”为主的定价方法,分为出厂价、管输费、城市门站价和终端用户价四个环节,定价以行政为主市场为辅,由政府部门根据生产与供应成本再加合理利润确定,基本上是成本加成法。而改革后采取的“市场净回值”方法定价,即模拟市场的办法,以市场竞争形成的可替代能源价格为基础,折算相应的天然气价格,建立起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新的定价方法则是参考可替代能源价格的“市场净回值”方法定价,并且每省有一个统一的门站价格,统一了各种气源的价格,终结了天然气市场价格混乱,同一消费地存在不同天然气价格的情况,向天然气市场化定价迈出一大步。

-----天然气价格改革将使得管网和设备类公司受益

国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这种改革最大的隐含就是提价,这将给天然气管道运输,以及相关的设备板块带来投资机会。首先受益的是天然气生产和进口商如中石油、中石化等,其次是利好广东和广西的城市燃气企业如深圳燃气和广州控股等管网类上市公司。再次就是一些设备商如蓝科高新和富瑞特装等。

中金公司认为,“两广”地区试点期间,中石油西气东输二线供应“两广”地区的亏损较原来预计值将可能大幅减少。一方面石油公司进口天然气的亏损将可能大幅减少,另一方面用国产气的盈利弥补进口气的亏损,保证国内天然气市场供应,利好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等天然气上游供应商。

根据瑞银证券研究报告,由于西二线售价是照国产气价格确定的,预计中石油西二线今年亏损0.9元/方左右,明年两广每方亏损会下降到0.4元/方左右。

此前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廖永远透露,2015年广东的气量将占到西二线的三分之一,这或将减轻中石油由于西二线气量增长导致的进口亏损压力。

中金公司指出,煤层气、页岩气和煤制气等非常规天然气出厂价格实行市场化机制,有利于加快勘探开发和生产力度,民营勘探开发公司、煤制气企业以及天然气相关的油田技术服务和设备公司将受益。目前仅煤层气出厂价实施市场化机制,但受制于国内天然气较低的销售价格和体制因素,煤层气勘探开发进度严重滞后。非常规天然气实施市场化定价,且国内天然气销售价格可能大幅提高后,有利于调动企业进行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和开发的积极性,利好非常规天然气生产企业、民营油田技术服务和设备公司。

中金公司同时认为,对下游城市燃气公司短期内影响可能偏负面,对LNG生产和供应商的影响偏中性。虽然地方政府将建立天然气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但居民用气价格的上调难度比较大,短期内可能影响城市燃气公司的利润水平。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