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周评:大宗商品温和反弹 纽约油价再近百元

周评:大宗商品温和反弹 纽约油价再近百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2月24日15:12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本周(19日至23日)多数商品延续了上周五的涨势,呈现出温和反弹的态势,临近圣诞和元旦,国内外市场交投氛围都略显清淡。

新华08网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王胜先 赵晓辉)本周(19日至23日)多数商品延续了上周五的涨势,呈现出温和反弹的态势,临近圣诞和元旦,国内外市场交投氛围都略显清淡。原油以其凌厉的涨势领涨市场,纽约油价“五连阳”累计涨幅逾6%,再次逼近每桶100美元

本周,美国方面的经济数据持续好转,上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降至2008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11月份消费者支出环比增加0.1%,耐用品订单量环比增加3.8%,同时新房销量环比增加1.6%。虽然这些数据的改善并不意味着美国经济的实质性复苏,但显示美国经济复苏力度加大,利好市场。

同时,本周欧债央行宣布向银行系统提供贷款缓解流动性紧张,欧债问题得以短暂缓和,降低了市场风险偏好。国内外期货市场都呈现出企稳反弹的态势,但临近圣诞及元旦节日,市场交投清淡,多数商品涨势较为温和。

但作为大宗商品领头羊的原油,涨势凌厉。除了上述欧美等利好因素的支持外,西方国家相继对伊朗采取新的制裁措施,伊拉克、叙利亚和巴林等局势动荡,以及哈萨克斯坦石油工人抗议等地缘政治因素也引发投资者对石油供应的担忧,为油价上涨提供动力。国际油价“五连阳”,截至周五收盘,纽约油价收于每桶99.68美元,全周上涨6.58%。伦敦北海布伦特油价收于每桶107.96美元,全周涨幅为4.46%。

国内方面,临近年底银根放松,本周央行资金净回笼较上周大幅减少。市场在信贷放量、存准率可能再次下调的预期下,叠加外围利好因素的影响,多数品种延续上周五的涨势,小幅反弹。从具体品种来看:

沪铜领涨有色板块,周五沪铜主力合约大涨1.79%,使其全周涨幅扩大至2.85%。沪铝、铅、锌震荡整理,周涨幅皆低于0.5%。分析认为,铜11月份开工率下滑,产量的缩减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长时间以来的供应压力,对价格起到支撑。从整个有色板块来看,随着年底的到来,需求的萎缩和资金的压力将更加凸显,后市仍不乐观,预计节前市场以弱势震荡为主。

钢材方面,沪螺纹连续第四周走高,全周涨0.88%。近来,国内钢材持续震荡,但震荡区间的底部有不断抬升的迹象。货币环境的逐渐宽松缓解了钢铁行业的资金紧张环境,但房地产行业的困境还是让钢材消费需求难振,钢价持续上涨或难以持久。

能源化工全线上扬,天然橡胶、塑料、PVC、甲醇分别上涨2.42%、1.93%、1.02%和0.26%,焦炭略涨0.05%,沪燃油上涨0.62%。天然橡胶涨势较好是因为每年12月底海南产胶区停止割胶,季节性因素支撑反弹。

农产品方面,三大油脂及豆粕涨势突出,豆油、菜子油、棕榈油分别上涨1.59%、1.43%和1.25%,豆粕上涨2.15%。南美天气炒作或将延续,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也将因天气和季节性因素出现下降,这两个因素将支撑油脂后市。棉花期货受收储和滑准税调整的推动连续第四周小幅上扬,涨幅为0.12%,但短期需求不振仍然是主调,继续上涨仍需更多利好刺激。

白糖期货成为本周为数不多的下跌品种,连续第三周下挫,全周下跌0.76%,虽然广西糖协上调新榨季糖产量至720万吨,但从郑商所组织的实际调研情况来看,受今年前期的低温、干旱以及后期的台风影响,不少蔗区的单产受影响,参与调研的业内人士认为单产不乐观制约增产幅度。北京中期研究院分析师张向军认为,广西种植面积的增加,甘蔗产量确有继续增加的趋势,加上糖厂成本虚高难以对糖价产生有效支撑,市场所认定的成本价每吨5500-5900元有可能在期货盘面上见到。

此外,大宗商品数据平台生意社数据显示,近期大宗商品期、现货的分歧正逐渐缩小。以螺纹钢、LLDPE、甲醇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主力基差都较前期有明显理性回归。生意社高级分析师刘心田认为,这与近期期货市场的整体企稳和现货市场的稳步回调不无关系。期现货分歧的缩小,意味着目前的市场趋于平稳,也意味市场已经进入了一个调整期。目前看来,这个调整期有望持续到春节前后。(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