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2011年中国期货业八大嬗变

2011年中国期货业八大嬗变

证券日报2011年12月23日12:40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2011年的期货业以惨淡开篇,回暖收尾。在期货市场交易量剧减的背景下,整个期货业经历了几个大变化,投资咨询业务开闸,分类监管结果首次对外公布,三家期货公司获批境外业务试点,期货公司之间的两宗大的并购案,铅期货、焦炭期货、甲醇期货上市交易以及新的机构投资者进入股指期货市场。在经历3年的爆发式增长后,今年的期货业迎来了一次大的调整和喘息之机,下半年交易所重启佣金返还在寒冬中带给期货业一丝暖意。

 

1期货成交额同比减半 期货公司集体过冬

据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统计资料表明,今年前11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9.8亿手,累计成交额为126万亿,同比分别下降32.85%和9.44%。业内人士表示,以今年期货市场的低迷来看,全年期货市场成交量恐不能超过12亿手,而去年这个数据是31亿手,累计成交额恐不能超过150万亿元,而这还不到去年全年累计成交额309万亿元的一半。

国内期货市场在一系列严厉的监管政策下,今年前两个季度,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大幅下滑。从中期协今年统计的前11个月的期货市场成交情况中可以看出,今年上半年全国期货市场交易规模下降的月份居多,1月、2月、4月、6月均为下降,而仅有3月、5月有所上升,而下半年以来,期货市场略微“回暖”,除10月期货市场交易规模呈下降状态之外,7月、8月、9月、11月均呈现出上升状态。

同2010年11月成交量和成交额同比分别增长79.54%和224.71%相比,今年11月的市场成交水平已大幅回落,以单边计算,当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为1.12亿手,成交额为13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7.19%和38.58%,环比分别增长25.26%和27.26%。市场人士表示,由于去年11月份创造了成交量4.24亿手,成交金额44万亿元的单月最高记录,今年11月同期出现大幅回落较正常,该月成交量也基本接近这4年的平均水平。

而品种方面,与去年的棉花白糖不同,铜和黄金成为今年期货市场最活跃的品种。分析师表示,由于市场的低迷,传统的避险品种黄金成为热捧的对象,与之相适应的黄金期货也成交水平也大幅攀升,而铜作为传统的交易品种,金属金融属性兼具使之持仓金额稳居有色金属第一名。

随着期货市场规模的萎缩,整个期货行业在经历了3年的爆发式增长之后,迎来了全行业的一次调整。“大合约”的推出、保证金的提高、双边手续费的收取等等,致使投机资金被挤出,期货公司手续费收入减少,而上半年交易所佣金返还政策的取消,也让绝大多数的中小期货公司挣扎在盈亏的边缘。

虽然行业利润同比下滑,但排名前20的期货公司所受影响不大,个别公司的利润反而小幅上升,行业集中度提高了。据调查,今年券商系期货公司虽然整体发展速度有所减缓,但增长情况仍好于非券商系。

不过,最近有业界人士表示,在经历数年快速增长之后,今年的期货行业的调整可以说是难得的喘息良机。市场快速增长的背后,隐藏着监管能否跟得上市场发展,以及期货公司忽视公司基础建设的隐患。从这个角度来说,市场的刹车、调整,对监管层和期货公司是有好处的。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