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指 > 期指创上市以来新低 年内期现市场高度拟合

期指创上市以来新低 年内期现市场高度拟合

http://futures.xinhua08.com/来源:证券日报2011年12月23日09:13

核心提示:22日,IF指数盘中将最低点打至2311点,这比去年7月2日的2488点低177点,也比今年10月20日的2506点低了195点。虽然不断在创造着新低,但进入2011年之后,期指市场与沪深300现货市场拟合度较2010年进一步提高。

期指迎来了自上市以来的新低。22日,IF指数盘中将最低点打至2311点,这比去年7月2日的2488点低177点,也比今年10月20日的2506点低了195点。虽然不断在创造着新低,但进入2011年之后,期指市场与沪深300现货市场拟合度较2010年进一步提高。据中金所专家表示,目前期指与沪深300指数价格拟合度基本在99%以上,而去年一般为98%。

期货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就是价格发现,而期现联动,就是期货指数对现货指数不同程度的引领作用,这也是期货价格发现功能的一种表现形式。期指上市不到半年,就具备了成熟市场的多项基本特征,其中合约期价始终围绕股市现价波动,期现价格拟合度较好。此后,期现走势更加吻合。

2011年,期指的12只主力合约均已平稳交割完毕。16日,12月的第三个周五,成为期指上市以来最大持仓交割日,12400手,比今年6月17日交割的IF1106合约的10634手还多了1766手。至此,期指上市以来,已有20个合约实现顺利交割。期指上市后,现货沪深300指数的波动率明显降低,而在交割日期指有效收敛于现货指数,从未出现过交割日效应,也说明期现市场拟合度较高。

从连续当月合约与现指价差表现上看,价差多数时段落在-10点到20点的大概率区间内,从今年1月至11月底,平均价差3.7点左右,而在去年10月至11月这一阶段,由于行情大起大落,价差波动却明显加大,期现价差最高超过120点,最低也跌至-40点以下。

期指与沪深300现货指数间基差结构的变化令期现套利机会基本消除,而机构套利资金的介入令期现价差快速收敛。虽然今年期指也出现过期现价差扩大,并超过期现套利成本的情况,但高价差持续性不足。

期指上市后,现货沪深300指数的波动率明显降低,而在交割日期指有效收敛于现货指数,从未出现过交割日效应,也说明期现市场拟合度较高。现货指数波动明显收窄的现象在期指上市1年后的变化最为明显,这种现象出现主要体现于期指市场机构投资者参与数量不断增加,导致期现市场拟合度不断提高,期现价差的有效收敛令期指合约平稳交割,说明股指期货的发展已经日趋平稳和理性,期货和现货市场成功实现良性互动。目前市场机构力量仍有限,但随着制度的修定,如有更多机构投资者参与进来,市场运行会更有效。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