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空头继续主导商品市场

空头继续主导商品市场

中国证券报2011年12月20日11:52分类:商品期货

扰动因素增多使得商品市场波动加剧,但这并不能改变商品原有运行节奏。19日国内期市涨多跌 少,且幅度都不大。值得注意的是,资金流入并未使得工业品逆转弱势,而表现较强的农产品,资金面却呈流出状态。分析人士认为,空头依然主导市场,虽然19 日整体延续上一交易日的反弹势头,但后市走向仍有待观察。

文华财经显示,19日,国内期市仅有8个品种指数下跌。其中,工业品期货大多收 跌,农产品大多收涨。与此同时,资金大举进入市场,表明商品在进一步回落的过程中重新获得资金面的青睐。长江期货提供的数据显示,19日商品期货成交额小 幅增加,日内交投有所升温。但三大板块资金流向分化,金属和能源化工大幅流入,而农产品板块却大幅流出。分析人士指出,盘面特征显示空头依旧主导市场,其 中,工业品持仓增加的同时价格下行,显示空方入场布局;而农产品走势较强的同时持仓减少,则表明空头对当前行情更加谨慎,因而选择平仓离场。

影响商品走势的主线并没有改变。欧盟峰会过后投资者对欧债危机的担忧不减反增,加之评级机构频频对欧元区国家评级发出警告,近期欧元走势疲惫不堪进而令多 数商品承压下行,贵金属、有色金属、原油领跌市场。有分析人士称,世界经济复苏正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而中东变局仍没有结束迹象。欧债之外,即使一些新兴 国家也面临难题,如印度经济出现了1991年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通货膨胀居高不下等。回顾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各国联手推出经济刺激政策,暂时 性地掩盖了危机的严重性。随着刺激政策相继退出,各国的经济问题又相继暴露出来,甚至引发政治危机。如果这种局面不能尽早得到改善,世界经济将面临更严峻 的考验。

在这种大背景下,商品市场回升希望渺茫。光大期货认为,当前只有美国经济正在经历真实的周期性切换,在其尚未基本痊愈之前,全球经济仍将处于此消彼长的动荡折磨期,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增长放缓已成现实,而通胀软化的明朗前景将强化商品熊市结构的特征。

宏源期货认为,2012年各国经济失衡可能加剧,美国、日本以及新兴市场国家经济下滑空间有限,而欧洲国家或陷入严重的衰退。欧债危机短期难以得到实质性 的解决,2012年2-4月欧元区集中了大量的债务到期,可以将其作为判断短期欧债危机升温的触发因素和大体时点。由于美元指数进入强反转周期,2012 年美元指数最高或到达90。当前商品期货正经历大幅寻底的阶段,下跌风险较大。

中证期货虽然判断2012年商品将继续弱势,但对下跌幅度较为谨慎。其中,CRB指数年跌幅在10%左右。在下行过程中,选择做空的顺序可依次考虑金属、农产品和能源。(本报记者 胡东林)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