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2030年中国天然气需求将达到5000亿立方米

2030年中国天然气需求将达到5000亿立方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2月19日14:26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08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董雅俊)在适度政策鼓励情景下,2015年、2020年和2030年,中国天然气需求量将分别达到2300亿立方米、3500亿立方米和5000亿立方米。

这是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在日前举行的第五届中日石油市场研究成果交流会上发布的信息。

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石油市场研究所专家段兆芳表示,中国天然气产业已跨入历史性新阶段,未来20年年均需求增幅将达8%。天然气需求将呈现“东高西低”区域梯级分布态势,2030年中南及沿海地区天然气需求量将占需求总量的65%以上。

天然气利用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呈现城市燃气、工业燃料和发电共同发展的局面。预计到2030年,城市燃气消费量将占到消费总量的42%,工业燃料占25%,发电和化工分别占21%和11%。天然气在推动节能减排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考虑到热效率差异,假设2015年、2020年和2030年,天然气消费全部用于替代煤炭,可分别减排二氧化碳3亿吨、4.7亿吨和6.7亿吨,减排二氧化硫505万吨、768万吨和1097万吨。

最新评价显示,中国常规天然气地质资源量52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量32万亿立方米,地质资源量在2008年评价的基础上增加近50%。此外,中国还有丰富的非常规天然气资源。中国具备天然气产量快速增长的资源基础。而随着中亚输气管道和沿海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的陆续建成投产,中国将进一步融入世界天燃气市场,进口在中国天然气多元化供应中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专家表示,在天然气快速发展过程中,中国需要进一步处理好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等影响天然气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