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颓势不是拐点 明年铁矿石价格难降

颓势不是拐点 明年铁矿石价格难降

经济参考报2011年12月19日07:4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对“铁矿石拐点”的说法,多位专家却表示谨慎的态度。我的钢铁网首席分析师贾良群说,可能会因为后期钢产量的下降对矿石施加压力,但并不意味着现在就是一个拐点,意味着明年铁矿石供过于求,也可能是在这一段时间内表现出来的是相对宽松。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17日至18日召开的“2012年中国钢铁市场展望”暨“我的钢铁”年会上了解到,多位业内专家都表示,尽管目前钢材市场出现颓势,铁矿石价格也开始下跌,但不会出现逆转,明年铁矿石成本仍会在高位波动中。

“铁矿石进口可能依然会呈现比较旺盛的局面。今年铁矿石进口量可能在6.6亿吨,明年可能会达到7.2亿吨,同比增长在9%左右。明年国产矿的产量相对来说不太乐观,产量可能会达到14亿吨,也就是说同比增幅在8%左右。”我的钢铁网分析师倪献娟表示,对于明年来说,整个全球粗钢生产是放慢的。这也对铁矿石的供需造成了比较大的压力,因此明年整个的矿价依然会是一个波动的局面,范围预计是在120美元至180美元中大幅震荡。

在这次会议中,中信证券钢铁首席分析师周希增也直言,矿价不可能一下子逆转。他表示自己在国外调研后发现,国外如三大矿山等老牌矿山的产能增加情况并没有媒体报道中的那么大,近年增加产能的多是中国企业走出去购买的矿山以及FMG等一些新兴矿山。而中国企业在国外购买的矿山铁矿石品位普遍在40%左右,虽然好于国内,但和国外优质矿产品仍有差距,而且铁路等基础建设都需要投入高成本。因此,他认为中国铁矿石价格不可能一下子逆转。

今年以来,钢材价格经历大涨后暴跌的情形,同时铁矿石价格也在冲高后迅速回落,种种迹象表明,钢铁行业已经进入非常严峻的时刻,不仅行业利润降至冰点,钢铁行业亏损面也在不断扩大。中钢协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77家钢铁企业中有9家亏损,10月份后增加至25家企业亏损,亏损面扩大为32.5%,亏损额为21.25亿元,比9月份增加18.3亿元。

正因为市场出现颓势,钢厂开始主动减产。据中钢协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国内粗钢产量降到5467万吨,中钢协发布的数据显示,旬日产由6月最高201.8万吨,11月中旬下降到166 .4万吨。另一方面,铁矿石价格开始回归理性,从最高点接近每吨200美元滑落到最低点每吨130美元。

但对“铁矿石拐点”的说法,多位专家却表示谨慎的态度。

“矿价在2000年左右只有180元/吨左右,现在却在1000多元/吨”。中钢协副秘书长戚向东表示。他认为,矿价高成本和通胀环境有关,而通胀是由流动性造成的,即由货币的投放量决定的。虽然业内预计中国明年的C PI将低于今年,但他担心欧美投放货币会再度引发通胀。因此,他认为,造成钢企高成本的要素还没有消除。

我的钢铁网首席分析师贾良群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可能会因为后期钢产量的下降对矿石施加压力,但并不意味着现在就是一个拐点,意味着明年铁矿石供过于求,也可能是在这一段时间内表现出来的是相对宽松。

贾良群坦言,12月份、1月份和2月份恰恰是涨价概率最大的。当下正在创建一个新的平衡,由于是消费淡季,加上对全球经济增长不乐观的预期。特别是国内对房地产市场的重大担心,钢材市场将在金融市场剧烈波动的重大影响下震荡筑底,一旦明年的后半年经济复苏了,矿石的格局又会发生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钢铁行业的投资出现了明显增长的态势,今年1月至10月黑色金属矿的采选,完成的固定资产投资是4765.2亿元,同比增长了18.5%。其中黑色金属矿采选同比增长17.4%。而去年同期的增速为20.8%,增速下降了3.4个百分点。黑色金属矿的采选、冶炼、加工,同比增长18.9%。而去年同期的 增 速 只 有1 .6%。 同 比 加 快 了17.3个百分点。这表明钢铁行业仍然存在着产能扩张增长的现象,钢材供过于求的情况将会进一步恶化。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