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美元指数突破80大关 商品市场再度承压

美元指数突破80大关 商品市场再度承压

上海证券报2011年12月15日08:43分类:商品期货

上周五的欧盟峰会还来不及为市场带来提振,三大评级机构便前来“搅局”,出于对欧洲有更多国家可能被下调评级的担忧,市场风险偏好急剧降温。关键时刻,美联储也来“掺一脚”,宣布其维持基准利率不变,重申全球金融市场的紧张状态对经济前景构成重大的下行风险。受此影响,美元指数飙升,一举突破80关口,令原本弱势的大宗商品市场再度承压。

美元指数突破80大关

周二晚间,美元指数大幅攀升,以80.39点创下近11个月的新高。大宗商品普遍承压,弱势震荡。昨日,美元指数延续强劲走势,盘中再度刷新阶段高点,截至发稿,报80.24点。受此影响,大宗商品走势疲软。

近日,美元指数缘何发力大涨?对此,南证期货分析师徐蔚表示,“美元飙涨的直接原因较为清晰,美联储维持了原先的政策思路,即维持了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无进一步宽松动作,而欧洲上周刚刚下调了基准利率。”

13日,美联储宣布维持基准利率0-0.25%不变,重申全球金融市场的紧张状态对经济前景构成重大的下行风险,受此提振,美元指数大幅走高,突破80关口。

永安期货分析师郭诚称,一方面,上周欧盟会议虽然达成协议,但是市场普遍认为其具体措施并没有达到预期,只是从制度上有更大的约束力。

另一方面,中东方面发生严重的军事对峙情况,近日动乱局势有所升级,全球资金的风险偏好大幅下降,避险情绪走高,对于传统的避风港美元市场需求上升,造成美元受到追捧。

同时,黄金作为避险工具,其避险功能也因为全球通胀压力大幅下降,需求进而有所减少,导致资金再度分流至美元市场。

近期“美强欧弱”的格局越发明显。欧洲债务危机的担忧还在,经济增长乏力,而美国就业和消费市场近期的数据都有向好的迹象。

“三大评级机构前来‘搅局’,下调对欧元区国家的评级,令原本就脆弱不堪的市场再度承压,大宗商品来不及反弹,又陷入弱势下行。”业内人士无奈地表示。

伴随着美元的强劲上涨,欧元及欧币重挫,欧元跌至近一年来最低水平。

美元上行将继续打压商品

如上所述,美联储会议发表有关全球经济存在重大下行风险的言论,市场避险需求骤升,美元指数走高,对商品走势形成明显压制。专家称,近期美元指数依然处于上行通道,受此影响,商品很难有上涨行情

上海中期分析师方俊锋表示,上周五的欧盟峰会给市场带来的利多作用逐渐消退,出于对欧洲有更多国家可能被下调评级的担忧,市场的风险偏好降温。后期由于欧债问题不太可能在短期内结束,美元指数整体仍将处在震荡走强的态势中。近期的商品市场在宏观面缺乏利多的作用下震荡下探,料这一格局仍将延续。

倍特期货分析师刘明亮认为,“后市美元指数继续看涨,阶段性保持升势,目标看83-85点。目前整个商品,尤其是工业品还是不看好,全球经济存在下行风险,需求受到抑制。”

郭诚称,从后市来看,美元在75点位已经形成了一个底部,在尝试多次后,美元已经上升至80点位上方,中期上涨格局已经恢复,美元指数将继续走高。

徐蔚也认为,美元还将继续升值,商品短期都是探底过程,上涨空间不大,部分商品低点上月已经探出,有些商品需要补跌,比如白糖。(记者黄颖 编辑杨晓坤)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