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稻价高企购销冷淡 利润下滑中小米业恐洗牌

稻价高企购销冷淡 利润下滑中小米业恐洗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2月14日10:58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08网沈阳12月14日电(记者管建涛 王猛 杨成军)作为我国粳稻重要生产基地,今年东北三省水稻获得大丰收。日前记者在辽宁、吉林、黑龙江调研时发现,今年水稻开秤价格较高,几乎与上年粮食收储期最高价持平,虽然后期局部地区略有小幅波动,但整体保持高位运行。与之相对应的大米价格较为稳定,未出现大幅上涨情况,致使一些中小米业利润降低,生存困难,面临洗牌风险。

稻价高开稳走 农民惜售心理加重

今年东北三省水稻种植面积和产量分别达到7408万亩和3427万吨,较去年分别增加11.47%和15.67%,水稻生产获得大丰收,水稻价格却没有因为丰收而下降。

黑龙江省庆安县是水稻生产大县,种植面积120万亩。记者在庆安县采访发现,虽然当地水稻开秤价高于去年同期,但并没有表现出去年一路上涨的迹象,价格比较稳定。黑龙江省五常市是全国水稻生产大县,稻米品质较好,当地水稻开秤价虽然比邻近地区高一些,也没出现太大涨幅,水稻价格呈现高开稳走趋势。

辽宁省也出现水稻价格高开现象。辽宁省大石桥市今年水稻年产量7亿斤左右,商品量6亿斤。大石桥市粮食局副局长梅庆伟说,全市具有收购资质的粮食收购企业90多家,其中粮食加工企业80多家,年加工能力在110多万吨,当地粮食远远不能满足加工需求。今年当地出米率65%,水稻开秤价每斤1.42元,高于去年同期,稻价呈高位运行态势。

记者在辽宁营口金德田园米业有限公司的水稻收储现场看到,尽管已进入稻米收购旺季,但并未出现往年大型运输车排队卖粮的场景,多是一些粮贩子的小型货车。据一些粮贩子介绍,今年水稻价格一开秤就特别高,此后就没有再涨价。

大石桥市石佛镇前房村农民董春波今年种了8亩水稻,亩产在1350斤左右,水稻市场价格的高开稳走也让他有些犯愁。“去年水稻价儿高,而且不断上涨,本想着今年也能多涨些再卖,但现在的价格一直不涨。”董春波说。

吉林省松原市粮食局副局长高兴国表示,去年水稻价格持续上涨,每斤水稻的开秤价和最高价相差两毛左右,推高了农民对今年粮价上涨的预期。特别是今年种子、化肥、包地等费用逐渐上涨,种地成本提高,不少农民期盼更高的粮价。农民一直有“卖跌不卖涨”的心理,持续稳定的稻价反倒加重了农民惜售心理。

米业收储谨慎 水稻市场购销冷淡

黑龙江省庆翔粮油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白玉峰说,稻价较高,企业加工成本上涨,但大米价格没有明显涨幅,企业利润越来越薄,收储意愿就会随之降低。公司每年都会和家乐福、沃尔玛等大型超市签订购销合同。去年水稻收储后期收购价较高,大米并没有出现预想的涨幅,企业甚至赔本。

“不敢签太多了,去年很多稻米加工企业都吃了抢粮的亏,今年公司的水稻销售合同额就比去年少。”白玉峰介绍,今年黑龙江省气温整体降得慢,水稻水分大,给储存带来一定风险,一旦存储不善就容易出现坏粮情况,也影响收储。

吉林省松原市二马泡有机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宋相池说,东北新米进入市场已经有一段时间,南方市场在集中进货后会出现暂时性饱和。米厂不走货,加工量下降,收储量随之减少。随着新季粳稻上市量增多,冬季铁路运输紧张,稻米外销困难,会出现东北水稻主产区稻米价格持续小幅下滑、交易市场冷清的情况。

“水稻购销企业观望情绪浓厚原因很多。”高兴国说,一些米业仓储容量有限,2010年的余粮没有加工完,入市收购水稻时间较晚。受今年国家从紧货币政策影响,企业贷款困难,收购资金受阻。加上去年一些米业公司利润降低,甚至赔本,今年入市采购经营活动十分谨慎。尤其是市场行情不明朗,甚至有走低的苗头,一些中小米业担心稻谷价格下滑,企业经营有风险。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东北粳稻大丰收,但目前东北地区水稻市场收储量不大。随着销售旺季的到来,大量粳稻上市,农民惜售心理会逐渐减弱,对粮价预期逐渐回归理性,水稻价格可能小幅下降。

利润下滑库存量减少 中小米业恐将洗牌

松原市二马泡有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年加工水稻能力在5万吨左右,但去年实际加工只有1万多吨。该公司总经理宋相池说,效益不好是主要原因。但为了开拓市场,今年水稻收储量将比去年增加,达到2万多吨。随着加工量增加,水稻收购量将会逐渐增加。

辽宁营口金德田园米业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宋国全介绍,今年水稻价格开秤就高,即便没涨也已经高于去年最高价,加上加工、人工等费用,公司每斤大米的成本价已经达到2.1元。而公司每斤大米的销售价还不到2.2元,公司是在微利运行。

宋国全介绍,公司每天加工能力200多吨,目前库存只够五天的加工量,但公司的订单已经排到今年春节了。为了保住市场份额,还不得不继续加工水稻。加工水稻白天一千瓦时电1.2元左右,晚上一千瓦时电0.5元左右,为了降低成本,公司选择晚上开工。

黑龙江省建三江农垦宝丰米业有限公司每年水稻加工量在3万多吨。总经理张贺说,今年水稻收购开秤价在每斤1.35元左右。由于运距远、电费高,公司加工成本也越来越高。加上后期水稻价格不明朗,也不敢收太多,只能是边加工边收储,公司基本不留库存。按照目前的大米价格算,如果水稻收购价每斤达到1.4元,就几乎没有利润空间了。

吉林省粮食经济学会秘书长刘笑然认为,目前粳稻市场上相对平淡,同农民种粮成本增加、粮价预期提高、粮食收储企业利润下滑有直接关系。应该在引导粮食价格合理上升和控制物价上涨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通过降低种粮成本,提高补贴标准,增加农民收益。稻米产业链较短,中小企业加工利润空间有限,如果持续“稻贵米贱”,中小米业生存受到影响,恐重新洗牌。(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