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欧佩克明年若不增产 油价上行压力大

欧佩克明年若不增产 油价上行压力大

上海证券报2011年12月13日07:56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目前有媒体爆料,欧佩克可能在此次会议上同意将目前日产3000万桶的数字“合法化”,明年不再增产。分析指出,如果不增产,那么未来几年油价可能会触及每桶150美元的高位。

本周三,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部长级会议将在维也纳召开。目前有媒体爆料,欧佩克可能在此次会议上同意将目前日产3000万桶的数字“合法化”,明年不再增产。分析指出,如果不增产,那么未来几年油价可能会触及每桶150美元的高位。

据海外媒体周一报道,欧佩克下属的经济委员会预计将在周三的会上建议该组织明年继续维持目前约3000万桶的日产水平。

该报道称,经济委员会将在周一召开会议,并向欧佩克各成员国顾问提供其最新的预测报告。这份报告被视为周三部长级会议前的非正式指导。在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欧佩克对明年石油的需求预期维持在平均每日3004万桶,基本符合现有产量水平。

在欧佩克今年6月召开的会议上,与会代表未能就提高原油产量达成一致。会后,沙特阿拉伯等国单方面作出增加石油产量的决定,以弥补此前因利比亚政局动荡造成的供应下降。

美国能源资料协会(EIA)上周表示,欧佩克成员国2011年的原油供应轻微下滑,预计明年仅会出现小幅增长。2010年,欧佩克的原油日产出增长了70万桶。EIA预计,2011年和2012年欧佩克的原油供应量预计分别为平均每日2970万桶和2981万桶。

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及一些成员国的石油部长上周表示,目前全球原油市场供应充足。此外,日前伊朗与西方各国之间紧张局势加剧,市场上对伊朗原油断供的担忧也日渐升温。作为欧佩克的重要成员国,伊朗很有可能在周三召开的欧佩克石油部长会议上反对增产,这也为欧佩克维持现有产量增加了砝码。

上周国际能源署(IEA)的首席分析师法提赫·比罗尔表示,如果欧佩克不增产,那么未来几年油价可能触及每桶150美元的高位。

比罗尔称,中东和北非主要产油国是增产的主力军,但有迹象表明这部分资金正在流出石油领域。他指出,几年内油价或将持稳在高位,不过全球经济放缓或将减轻油价上行的压力。

德意志银行的大宗商品研究全球负责人迈克尔·刘易斯认为,目前的市场风险多数与欧洲有关,其中包括银行去杠杆化将对贸易融资产生的影响,以及来自贸易流量和流动性方面的风险。

海外媒体分析认为,从短期来看,油市正承受着欧盟对伊朗更严厉制裁的影响,这可能推高油价。目前欧盟正考虑对欧佩克成员国伊朗的石油出口实施制裁,此举可能进一步让油价面临上行压力。

但伊朗石油部长罗斯塔姆·加塞米上周日称,欧盟肯定不会对伊朗石油出口进行制裁,因为制裁将损害全球原油市场。“我们的政策是稳定地向欧洲供应石油,伊朗是主要产油国,对伊朗的石油出口进行制裁将损害全球市场。”加塞米在记者会上表示。

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上周也呼吁欧盟不要对伊朗石油出口采取制裁措施。他警告说,欧盟禁止进口伊朗石油只会增加欧盟能源供应的难度,因为目前欧盟每天从伊朗进口的石油约为86.5万桶。(记者王宙洁 编辑朱贤佳)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