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指 > 期指低位博弈加剧 转向仍需时日

期指低位博弈加剧 转向仍需时日

http://futures.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1年12月12日10:07

核心提示:当前期指处在关键点位,前期支撑是否有效值得关注。在此关键位置更多资金选择入场博弈,短期行情波动必将加剧。由于多空短时期内很难分出胜负,纠缠仍在延续,期指转向仍需时日。

当前期指处在上市以来的低位区域,从技术形态角度来说,无疑是一个关键位置,多空博弈力度在持续加大,近两个交易日期指收出十字星形态,这也说明市场震荡加剧,多空短时期内很难分出胜负,纠缠仍在延续,期指转向仍需时日。

从量能上看,期指在当前低位这一阶段的成交量有所放大,特别是与11月中下旬相比。可以参考10月下旬期指反弹时期的量能表现,低位放量往往意味着更多资金入场。另外,上周五盘后期指市场总持仓量达到50409手,首次突破5万手,再创上市新高,可以说资金博弈持续升温,按道理来说低位入场资金更多是看好后市,毕竟下方的空间并不大,当然我们还不能盲目乐观,期指持续弱势使得市场情绪较为低迷,即便转向也需时间配合。

除了量能,也不能忽略主力持仓动向,期待从中窥探主力意欲何为。近期期指呈现弱势探底形态,从这个角度来说,可以说空头占据了优势。但是如果关注每日持仓变动以及盘中波动的话,多空博弈非常明显,优势转化也非常迅速,可以说多空实力相当,任何一方的优势都很难延续,这与期指多日内交易有很大关系,尾盘减仓已经是常态,盘后持仓表现并不能完全代表日内的多空力量。而正因为如此,盘中急涨急跌的情况表现较为明显,短线交易止损盘的增多更能加剧这种行情剧烈波动。整体来说,考虑到近期盘面的表现以及主力持仓多空优势转化较快,基本可以判断当前期指处在一个关键期,不破则立,只是多空没那么容易快速分出胜负,资金博弈仍会继续,而且力度会持续加大。

抛开期指市场本身不说,当前宏观环境对期指市场表现有所制约。尽管国内通胀预期回落,而且在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后政策放松立场已经很明确,但是市场未能持续给予正面回应,反而展现弱势形态,使得市场积累的负面情绪难以消散。同时,外围市场不确定性因素持续存在,欧债危机的解决不可能是一个短期的过程,即便取得一些进展,也很难有一个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因此,市场情绪仍会有所反复,对期指市场运行节奏会有一定影响。

综合而言,我们认为当前期指处在关键点位,前期支撑是否有效值得关注。在此关键位置更多资金选择入场博弈,短期行情波动必将加剧。况且,市场情绪不稳定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期指波动,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多空优势转换较快,难以有方向性指引。考虑到盘中波动加大,对于风险偏好者可以选择入场进行日内交易,博取短线收益,而对于风险厌恶者来说,离场观望或许是更好的选择,可以避开行情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东证期货研究所 杨卫东)

【责任编辑:王钦炜】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