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浙江民企60亿美金海外建石化项目

浙江民企60亿美金海外建石化项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2月09日14:16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08网杭州12月9日电(记者张乐)记者从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该企业目前已获得文莱国王和政府批准,在当地建设一个总投资额达60亿美金的石化项目。这是中国民企在海外的最大投资项目,也是中国企业在亚洲和东盟地区的最大海外投资项目。

该项目位于文莱大摩拉岛,占地260公顷,主要用于生产对二甲苯(PX)、乙烯和苯等化工原料,建成后,年原油和凝析油的加工量将达1500万吨,将有效解决恒逸集团的原材料供应隐忧。

恒逸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精对苯二甲酸生产商,也是中国目前最大的纺织原料供应商。长期以来,因为国内的原料供应紧缺,作为企业生产纺织面料、外包装材料重要原料的PX大量依赖进口。恒逸集团董事长邱建林说,该项目完成后,将可满足企业30%的生产原料需求,并将从根本上保障企业的原料供应安全,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据介绍,该项目共分两期。一期投资25亿美元,将建设一个日处理原油135000桶的炼油厂和一个石化工厂,主要产品包括汽油、柴油、航空燃油和对二甲苯等。 二期工程将投资35亿美元,除了扩张产能之外,还将增建一个生产乙烯和芳香烃的化工厂。 目前,该项目已进入筹建阶段,预计一期将于2012年开工。

除了一系列的化工原料外,该项目每年还将产生近300万吨的柴油、汽油和航空燃油,部分将供应文莱本地市场,满足国内的长期发展需要。文莱官方表示,随着收入水平增加,文莱对成品油和石化产品的需求也越来越旺盛。该国希望该项目的主要产品能在文莱国内使用,以发展国内的石油化学工业。

文莱是世界十大富裕国家之一,石油和天然气占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66%和出口收入的93.6%。项目将直接带动当地的原油精细加工能力,改变文莱长期依靠原油和天然气出口的粗放经济发展模式,促进该国调整经济结构和财政收入格局。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走出国门,扩大在海外的投资。文莱经济发展局表示,看好这一合作可能给双方带来的合作共赢。根据该局对外公布的公告,这一项目将为文莱当地带来超过2000个工作机会,同时,文莱本地的机构或企业也将有机会获得该项目最高30%的股权参与权。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