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美经济前景改善 大宗商品又“吃香”

美经济前景改善 大宗商品又“吃香”

上海证券报2011年12月06日08:10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虽然美国经济复苏依然疲弱,但正在温和增长,关键领域企稳迹象明显。在对美国经济增长前景的乐观预期助推下,大宗商品重获市场追捧。

出于对美国经济前景持续改善的预期,美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对冲基金三周来首次增持大宗商品看涨仓位。

最近公布的一系列数据透露出这样一个信息:虽然美国经济复苏依然疲弱,但正在温和增长,关键领域企稳迹象明显。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11月非农就业岗位新增12万个,失业率从9%大幅降至8.6%;而日前公布的制造业和零售销售等数据也暗示,四季度美国经济或大幅增长,增长年率有望超过3%,二季度经济增长年率为2%。

此外,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的出口明年或延续增长,并进一步带动经济复苏。联博资产管理公司经理人的约瑟夫·卡森指出,在美国总的出口额中,向欧元区出口占比从1990年代高峰的19%下滑到13%。“而美国出口至新兴市场的产品今年1至9月同比增长20%,出口到欧元区的产品仅增长14%。”因此,在他看来,尽管欧债危机影响到欧洲的消费能力,但对美国出口影响有限。

在对美国经济增长前景的乐观预期助推下,大宗商品重获市场追捧。据美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11月29日当周,18种大宗商品期货和期权合约的净多仓上涨了0.7%,至566494张合约,三周来首次增持大宗商品看涨仓位。其中,铜的看跌仓位四周来首次下降,小麦和大豆的看跌仓位也在下降。

投资机构Commonfund首席投资策略师迈克尔·斯特劳斯表示,“经济走势更偏向温和复苏,并未出现像两个月前担忧的探底,这将进一步支撑大宗商品市场。”

高盛上周预测,大宗商品价格未来一年可能上涨15%。高盛维持对原材料的“增持”评级,并预计布伦特原油价格或升至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彭博资讯的数据显示,以标普GSCI现货指数衡量,大宗商品表现已连续五年优于股市,这表明来自发展中经济体的需求正维持着全球增长。尽管欧元区债务危机加剧,但该指数仍连续上涨,10月份涨9.6%,11月涨1.6%。

不过,德国商业银行5日表示,基准的大宗商品指数走势分化可能意味着世界经济“前路坎坷”。该行发布的数据显示,大宗商品研究局(CRB)/路透美国现货原材料指数过去两个月下跌1.5%,同期标普GSCI指数则攀升11%。CRB指数包括从废钢、粗麻布、羊毛等13种不在交易所交易的产品,因此受到市场影响较小。

“2008年危机盛行之时,CRB指数就比其他指数更早掉头向下,”德国商业银行大宗商品研究主管尤金·温伯格表示,“目前疲弱的CRB指数可能预示着未来经济将面临更大麻烦。”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