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动态 > 期现拟合度达99% 期指稳定器功能显

期现拟合度达99% 期指稳定器功能显

http://futures.xinhua08.com/来源:证券日报2011年12月02日08:45

核心提示: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何志伟博士日前表示,目前期指与沪深300指数价格拟合度基本在99%以上。在和现货市场高度拟合的同时,沪深300股指期货的“稳定器”功能凸显,最明显的变化就是股市的波动幅度明显收窄。

期指上市以来,期指与沪深300指数两个市场高度拟合,从去年的98%到今年的99%,2011年的期现拟合度较2010年进一步提高。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何志伟博士日前表示,目前期指与沪深300指数价格拟合度基本在99%以上。据了解,期现价格走势的相关性是衡量期货市场避险功能能否发挥的一个重要指标。

期现拟合度进一步提高

从98%以上到99%以上,2011年期指与沪深300指数拟合度较2010年进一步提高。华安期货分析师苏晓东表示,期指推出后,没有出现人们所担心的剧烈波动风险,同时期货和现货价格关联性不断提高,合约交割平稳、顺利,没有出现到期日效应。而期指与沪深300指数之间的拟合度主要体现在基差结构、套利机会以及市场波动率的变化上。

首先,期指与现货沪深300之间的拟合度主要体现在期现价差的逐步收敛。目前期指各合约与沪深300指数走势拟合度非常高,从连续当月合约与现指价差(日数据)表现上看,价差多数时段落在-10点到20点的大概率区间内,从2011年1月开始至2011年11月底,平均价差3.7点左右,而在去年10月至11月这一阶段,由于行情大起大落,价差波动却明显加大,期现价差最高超过120点,最低也跌至-40点以下。整体来看,期现价差正在呈现逐步收敛的态势,目前已经收窄至期现套利很难介入的程度,期现市场的关联度不断提高。

其次,期指与沪深300现货指数间基差结构的变化令期现套利机会基本消除,而机构套利资金的介入令期现价差快速收敛。虽然2011年期指也出现过期现价差扩大,并超过期现套利成本的情况,但由于高价差持续性不足,而且大多数出现在现货收盘后,第二天现货开盘后,高价差已基本消除,因此一般投资者很难把握这样的期现套利机会。不过,近两年来,各基金公司发行了大量以沪深300指数为跟踪标的的指数基金,这类指数基金以及各种套利策略如阿尔法套利等令期现价差快速收敛。目前由于机构以及套利资金的大规模进场,期现价差很难具有持续扩大的机会,期现市场关联度由于套利资金介入而不断提高。

第三,期指上市后,现货沪深300指数的波动率明显降低,而在交割日期指有效收敛于现货指数,从未出现过交割日效应,也说明期现市场拟合度较高。现货指数波动明显收窄的现象在期指上市1年后的变化最为明显,这种现象出现主要体现于期指市场机构投资者参与数量不断增加,导致期现市场拟合度不断提高,期现价差的有效收敛令期指合约平稳交割,说明股指期货的发展已经日趋平稳和理性,期货和现货市场成功实现良性互动。目前市场机构力量仍有限,但随着制度的修定,如有更多机构投资者参与进来,市场运行会更有效。

期指“稳定器”功能凸显

在和现货市场高度拟合的同时,沪深300股指期货的“稳定器”功能凸显,最明显的变化就是股市的波动幅度明显收窄。中金所沪深300股指期货跟随现货市场经历了2010年4月至6月的下跌、7月上涨、8月下旬至9月横盘整理、10月加速上扬、11月的回调。在整个过程中,期指价格始终围绕着沪深300指数价格波动,且基差的波动率在逐渐减小。

沪深300股指期货在上市初期,其基差波动比较大,因此出现的套利机会较多,基差最高时候超过百点,随后期指的基差波动明显缩小,套利机会大大减少。据介绍,这与国外推出股指期货的情况很相似。

据期货业专家统计,2010年期现阴阳背离仅24个交易日。合约当月连续与现指价差多数时段处于-10到30点区间。行情剧烈的10月至11月中旬,基差短时间超过100点,但沪深300波幅及成交量基本与期指上市前旗鼓相当。

期现两市的关联走势中,贴水最集中的时间主要在2010年7月8日至8月13日,此间大盘处于振荡上行通道,说明期货投资者更加谨慎并略显保守,现货价格一高就判断期货会走低,其风险意识和套利策略明显不同于股民。

据专家介绍,高度拟合的原因主要有两个,首先是制度设计上的要求,这造成期货的走势会与现货的走势进行一个强制的拟合。其实是因为到收盘前最后一个小时至最后半个小时这个时段里,整个市场通过沪深300指数最后两个小时的价格和走势,会大致推算出当天的交割结算价。此外,期指的避险操作实际上就是将价格的波动转换为基差的波动,因而基差对避险功能的发挥影响巨大。(本报记者  韩 喆)

【责任编辑:范珊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