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现金为王商品失血 多头行情难觅踪影

现金为王商品失血 多头行情难觅踪影

中国证券报2011年11月28日08:14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国际大宗商品因投资者“现金为王”的策略,大幅削减持仓,国内商品也没有因货币政策微调而大规模增加成交量。

□宝城期货 程小勇

国际大宗商品因投资者“现金为王”的策略,大幅削减持仓,国内商品也没有因货币政策微调而大规模增加成交量。由于库存高企导致国内企业加大空头套保力度,商品多头行情难以启动,而钢材、油脂和谷物等将继续补跌,白糖和棉花弱势特征也会持续。

商品持仓大规模削减

最近,由于日益担忧欧洲债务危机将制约全球经济增长,并抑制市场未来商品需求,对冲基金纷纷削减了大宗商品的看涨头寸,其幅度为过去7周以来最大值。据CFTC数据显示,在11月15日当周,对冲基金经理削减了18种期货和期权的净多头头寸,幅度达10%,为今年9月27日以来削减幅度最大值。其中,白糖合约的净多头头寸创2008年12月以来最大跌幅(30%),同时,铜的看跌合约数量几乎翻倍。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全球指数(MSCI)在11月15日当周,连续5个交易日下挫,全球股市市值蒸发超过2万亿美元。高盛集团在上周报告中将未来12个月的商品收益预期由20%削减至15%;花旗集团在11月15日的报告中指出,商品指数投资在11月8日当周资金净流出13.3亿美元。

专门研究资金流向的EPFR Global公司统计,11月16日当周,商品基金资金流入为1.49亿美元,其中,黄金和稀有金属资金流入占8.49亿美元,非黄金和稀有金属资金净流出7亿美元。该公司研究部主管Cameron Brandt指出,欧洲经济接近停滞的边缘,如果朝着最坏情况发展,它可能会带来全球经济的一起下滑,降低商品需求。

国内企业套保力度加大

从国内27个商品期货持仓和成交来看,成交量由9月份的不到60-90万手,到10月份的100万手以上,最高达141万手;但11月份成交量再度萎靡,11月25日成交量回落到83万手;而持仓量却稳步回升,由9月3日的最低66万手左右升至11月份83万手左右,暗示随着商品需求前景恶化,短线资金有所蛰伏,而机构投资者参与套保力度加大。

从资金流向看,石化板块吸引力最大,因原油价格相对坚挺使得成本支撑显现,以及行业开会商讨限产保价的原因。化工品成交量回到1-11月份的日均成交量30万手的上方,但在触及54万手的高点后出现拐点而下滑,11月25日降至33万手;持仓量也回到日均持仓10.5万手上方,但11月25日当周也出现大幅减仓的行为,至11.3万手,暗示资金抄底信心减弱。对比2008年化工品限产保价的效果来看,尽管限产会逐步减少市场供应,但是如PTA和塑料等化工业因纺织行业寒冬和房地产景气度调控的不断降温,供应放缓将不及需求放缓的程度,因此化工品抗跌容易强势反弹难。

钢铁板块和农产品成交量萎靡,而持仓量攀升,暗示这两大板块将补跌,因投机不活跃而企业加大套保力度。钢材11月25日成交量仅为8.5万手,持仓却攀升至9.3万手,高于2011年以来的日持仓均值7.5万手,这暗示钢材在需求低迷之际加大卖出套保力度。从持仓看,农产品后市补跌趋势越发明显。谷物成交和持仓显示,11月份成交量降至年内成交均值60万手下方,11月25日持仓为44万手,而成交量在11月份回到日均值14万手上方。油脂后市跌幅可能较大,“双节”备货旺季可能不旺,截至11月25日,成交量为148万手,但持仓量却只有23万手,暗示短线资金活跃但总体持仓萎靡的现状。

最没有大行情的是白糖和棉花,成为资金忽视的板块。11月25日,软商品成交量为96万手,而年内成交均值高达200万手,成交可谓季度萎靡;成交量在11月份维持在11-12.5万手左右,而年内日持仓均值为155万手。

有色金属成交和持仓都较10月份初夏回升,但是持仓增幅也远不及成交增幅,暗示短线资金在有色金属中比较活跃,11月25日成交量为12.8万手,高于年内日成交均值10万手,而持仓却为11.2万手,低于日持仓均值11.5万手。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