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海南:天然气供应紧张现象或将持续至年底

海南:天然气供应紧张现象或将持续至年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1月25日18:25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08网海口11月25日电(记者陈爱娣 郭良川)记者25日从海南省工信厅获悉,由于气源不足、产气量不稳定、气站建设进度低于汽车增长量等因素影响,海南省天然气供应趋紧,结构性“气紧”矛盾尤为突出。该厅经济运行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南供气不足现象从今年8月份开始蔓延,“气紧”现象或将持续至年底。

海南省工信厅经济运行处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海南全省天然气平衡量为38.21亿立方米,而今年仅前9个月,全省12家一级用户实际利用天然气就达到了37.21亿立方米,占全年平衡量计划的72.6%,年度平衡量将达51.28亿立方米。其中公交、出租车用气同比增长26.3%,城市生活用气同比增长8.5%。

据海南省工信厅经济运行处处长郭春鸿介绍,造成天然气“气紧”主要原因,一是气站建设进度远低于汽车增长量;二是加气站在油站基础上改造的,与加油相比,加气的效率较低;三是由于天然气价格远低于油价,不少车主私改车辆,使用天然气,使得原本就紧张的车用天然气“雪上加霜”。

海南省工信厅经济运行处副调研员张欲晓分析认为,负责保障全省车用气供应的福山油田产气不稳定,产量急剧下降,也是致使岛内供气紧张的另一原因。张欲晓认为,尽管“气紧”目前只出现在个别市县,但这一现象或将持续到年底,并波及全省。

为缓解车用气供应难问题,目前相关部门一方面要求福山油田加大勘探和开发力度,同时督促海南中油深南石油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增加岛外天然气调运力度,双管齐下应对供气紧张。

郭春鸿认为,扩大气源是解决气荒的关键。目前,中海油和中石化都有意愿进入海南车用气市场,如果相关工作开展顺利,年内中海油进入车用气市场后,供气紧张问题年底有望得到缓解。郭春鸿表示,政府相关部门也正多措并举研究应对方案,保证车用汽市场的有序稳定供应。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