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大宗商品交易将现“宁波-舟山指数”

大宗商品交易将现“宁波-舟山指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1月13日11:10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宁波大宗商品交易所11日正式开业交易,大约20天后,舟山大宗交易所也将相继开业。业内专家认为,随着两大交易所开业,将逐步形成大宗商品现货交易的“宁波—舟山指数”,与上海期货交易指数形成共振,有望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中增加“中国元素”。

 

新华08网宁波11月13日电 题:我国大宗商品交易将现“宁波-舟山指数” 现货期货合力共振“中国元素”

新华社记者柴骥程、张遥

宁波大宗商品交易所11日正式开业交易,大约20天后,舟山大宗交易所也将相继开业。正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的中国海洋经济投资洽谈会上,如何利用我国港航物流优势,谋求形成有国际影响的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成为一项重要议题。

宁波—舟山港是我国目前大宗商品吞吐量最大的港口,业内专家认为,随着两大交易所开业,将逐步形成大宗商品现货交易的“宁波—舟山指数”,与上海期货交易指数形成共振,有望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中增加“中国元素”。

谋求“中国需求”为“中国价格”

记者从宁波市政府获悉,宁波大宗商品交易所以服务大宗商品现货贸易为目的,同时为经营企业期现货交易和现货连续交易提供风险管理工具。

该交易所通过国际先进的电子化交易平台,连接国际、国内市场和各地大宗商品集散地交割仓。主要采用集中交易、多点交割、就近物流配送的交易机制,为商品生产、贸易和消费企业提供公开、透明的交易平台,帮助交易商融资融货、降低贸易成本、增加贸易机会、加快资金流转。

宁波市市长刘奇表示,该交易所计划在五年后,基本建成以塑料、化工原料、有色金属、稀贵金属、钢材等五大品种为特色、功能完备、交易便捷、市场认可度高、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商品交易所,发展成为华东地区乃至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多商品交易中心和定价中心。

据了解,宁波大宗商品现货交易规模2010年达到1700多亿元,原油、铁矿石、塑料、液体化工等品种市场交易量位居全国前列。此外,据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郭剑彪介绍,宁波-舟山港作为目前中国吞吐量最大的港口,2010年货物吞吐量达到6.3亿吨,跃居世界首位。郭剑彪说,支撑宁波-舟山港吞吐量不断攀升的主要是中国急剧增加的原油、矿砂等大宗商品的需求量。

近年来,我国对铁矿砂、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的需求已经成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的主要因素,一些专家认为,我国作为大宗商品消费大国,争取国际定价话语权,对仍处于工业化进程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

湘财祈年期货首席经济师刘仲元表示,尽管目前国际资源市场上“卖方”市场的状况还很难改变,但是我国各级政府、行业协会和企业还是可以在国际交易中,灵活运用“需求”因素,积极进行各种金融创新,争取在大宗商品定价中的主导权。

通过现货交易平台提升大宗商品储备能力

刘奇表示,随着宁波大宗商品交易所的开业,在宁波港的后方,一批液化品、塑料、钢材、有色金属等交易市场快速崛起,期货、现货交割库群开始起步,宁波港作为亚太区域能源、原材料等大宗物资储备配置物流中心的地位逐步形成。

“以现代物流中心、信息中心和资源配置中心为特征的第三代、第四代港口是国际先进港口发展的方向。”刘奇说,近年来,宁波港从运输港向贸易港的转型,带动了现代物流业的蓬勃发展。目前,宁波有各类注册物流及相关企业4000多家,注册资本超过120亿元。一个门类齐全、机制灵活、运作高效、竞争充分的物流市场在宁波形成。

一些业内人士还认为,通过现货交易平台增加贸易量,可以提高中国的战略性大宗资源物资的储备水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认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特征和资源国情决定中国战略性资源物资需要大量进口,而现阶段中国原油、煤炭、矿砂、粮食等大宗物资大多存在短缺现象,战略物资储备仍低于国际平均水平。

浙江物产集团金属公司是浙江两大大宗商品交易所重要参与者,公司副总经理张华良说,可以把国家战略物资的静态储备转变为结合转口贸易的动态储备,不仅可以大大增加储备量,还可以大大节约国家储备的成本。

以石油储备为例,原油的一吨储备库建设成本超过1000元,以目前原油70—100美元/桶计算,加上管理运行成本,每吨原油每年的储备成本超过100元。

张华良说,结合储备同时进行贸易尤其是转口贸易,可以产生贸易盈利弥补成本,同时通过加大贸易量保证动态的储备能力。以一定量的国家战略储备和贸易量作为后盾,有利于建立“虚拟矿山”“虚拟油田”,有利于提高我国在国际市场上的话语权,从而进一步增加大宗商品价格“中国因素”。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形成大宗商品现期货交易“共振”局面

宁波-舟山港是国务院规划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大宗商品的吞吐量多年来一直位居国内港口首位。

宁波市委书记王辉忠认为,宁波以港口吞吐优势和现货交易优势,将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进行更加深入的合作和融合。此举有利于宁波更好地承接上海辐射,完善金融体系,扩大金融产业,建设区域性国际金融服务中心;有利于促进上海港、宁波港“强强联合”,共同推动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目前,上海期货交易所已成为国际重要的大宗商品定价中心,据上海期货交易所发展研究中心博士后张志勇介绍,上海铜已成为世界三大铜定价中心之一,上海期铜市场规模已超过纽约市场,仅次于伦敦市场,其对伦敦铜的引导系数已经由10%左右上升到大约40%。其期铜价格不仅成为我国铜生产、消费、流通企业进行现货销售、原料采购和贸易流通的定价基准,而且也成为国际铜行业企业定价的基准。

业内专家认为,随着宁波、舟山大宗商品交易所的开业,庞大的现货交易量将吸引更多的国内企业和国际资本共同参与,有利于让更多的国内企业通过两个市场的交易来发现价格、规避风险。上海期货交易所张宏民博士说:“完善的市场可以将国内的需求信息迅速传递到国际市场上,从而让‘中国因素’接轨世界,在国际定价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陈凤英认为,随着中国等新兴经济体越来越成为世界经济的主导力量,国际势力和国际资本将加大在新兴经济体尤其是中国的活动力度。近年来,中国大宗商品生产量的增长以及期货、现货市场的不断发育,在部分领域和品种的“中国价格”逐渐得到认可。(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