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指 > 风险因素改善 期指震荡攀升

风险因素改善 期指震荡攀升

http://futures.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1年11月07日13:24

东证期货研究所 杨卫东

近期各种风险因素有所改善,期指展开强势反弹,市场情绪明显改观,交投愈发活跃,仓量皆有增加迹象,期指市场关注度进一步提高,更多资金入场抢筹。另外,如果关注近期期指与现指之间价差表现的话,我们会发现期指一度出现高升水现象,高升水往往反映出市场上涨势头较强。综合考虑,我们认为期指弱势格局已经告一段落,11月份维持震荡攀升格局的概率较大。

对于期指主力持仓变动,我们一直给予持续关注,并参考其表现辅助判断行情,考虑到当前期指市场多空集中度非常高,这一点与商品期货持仓略有不同。从当前持仓结构上看,净持仓依然为净空状态,但是我们需要关注相对变化,这个变化对于交易者来说是有较大参考意义的。近期多头主力占据相对优势,反弹行情中加仓明显。我们注意到之前市场即便出现小幅反弹,在反弹过程中持仓大多呈现减少趋势,也即多头主力并未贸然入场,谨慎心态可见一斑。而这波反弹行情中众多资金入场博弈,当前期指总持仓达到46488手,处于相对高位。如果持仓一直保持高位,甚至再创新高,则说明资金博弈力度不减,再加上较高的交投活跃度,期指有望延续反弹格局。

当前市场表现已经说明了很多问题,情绪转换相对较快,这与当前各种风险因素有所改善有明显关系。可以说,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了。乐观预期的核心逻辑依据在于宏观政策取向的微调,紧缩政策基本告一段落,政策微调引导市场预期,而其有效性也在不断提高,随着政策方向悄然改变,市场无疑将给出正面反应,这也基本符合政策放松能够引发期指持续走强的逻辑。同时,前期期指市场持续下跌过程中积累的负面情绪逐渐消散,持续反弹过程使得情绪效应带来正回馈。

当然,尽管我们抱有乐观预期,但不会盲目乐观,我们也会强调在乐观中保持一份谨慎。毕竟,当前市场仍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在国际经济形势中,欧债危机仍会对国内市场带来较大干扰;同时,国内经济通胀双降形势提醒我们经济仍处于衰退时期,因此市场情绪仍会有所反复,对期指市场运行节奏会有一定影响,其上行过程并非能够一帆风顺。

从投资角度而言,尽管我们一直强调顺势而为,但难点在于如何正确判断大势,当前期指反弹已有两周时间,短期出现震荡调整也在情理之中,不过鉴于我们对于11月份行情偏乐观的判断,我们认为期指短期震荡之后仍将延续反弹走势。因此,期指仍有买入或增仓的机会,可以说做多的收益风险比要高一些。当然,投资者需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选择适合的交易策略,如果善于把握主力持仓,以及价仓量三维关系、价差结构等因素的话,倒不妨多尝试进行日内短线交易,这样对于期指大势把握的要求就会降低,也能够规避一定风险。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