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商品市场或弱势依旧

商品市场或弱势依旧

中国证券报2011年11月07日09:50分类:商品期货

尽管上周各大经济体再次纷纷发出了二次宽松的信号,但接受采访的不少专家认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在持续发酵,全球经济的复苏也步履维艰,短期内国内外大宗商品市场将呈现弱势震荡格局。

欧美货币再宽松难乐观

接受采访的多位专家认为,欧美宽松的货币政策效果难以乐观。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程小勇分析,从欧洲看,银行业因持有庞大的债务风险敞口,流动性紧张和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够,从而使得欧洲降息不过是给金融机构降低融资成本的工具,金融机构惜贷导致实体经济受益有限,而欧元区通胀指标依旧保持在2%以上,限制了货币政策继续发挥的空间。

美国方面,他认为,不管是QE1还是QE2,对其经济刺激只是短暂的一至两个季度,经济缺乏内生动力是货币政策难以解决的,而就算在扭曲操作之后,美联储推出QE3也不过是老调重弹,难以给经济提供内生动力。

北京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认为,欧债危机“前途未卜”,全球经济复苏前景难料,欧洲央行降息引起市场质疑、“无力回天”,市场投资者情绪依旧难言乐观,大宗商品市场将跟随投资者心理而呈现弱势运行格局。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缺乏内生动力,政策方面的利好预期只能推动商品阶段性反弹,但是金融市场风险跌宕起伏和经济复苏放缓导致需求前景黯淡,有点‘温水煮青蛙’的意味。”程小勇认为,从中期来看,大宗商品探底之路漫漫。

金属熊市氛围未变

“金属市场在这险象环生的环境中很难独树一帜,未来继续下行的可能性犹存。”华泰长城期货资深分析师景川表示,金属市场的熊市氛围并没有消失,欧元区债务危机的再添变数令投资者的神经又紧绷起来,希腊政府意外推行全国公投成为欧元区上空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随时威胁着欧元区解决债务危机的进程;而日本政府上周联合日央行出手干预汇市也令与金属市场呈现高度负相关性的美元指数急剧飙升,打击着市场的情绪;与此同时,拥有两百年历史的美国知名期货经纪商——全球曼氏金融,因大举投资欧债导致全球资金断裂,从而申请破产的的消息,更令市场为之一惊,全球金融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更进一步深化。

王骏认为,未来数月,欧美乃至全球都将面临阻止经济重陷衰退的一场“恶仗”。短期内,受到债务危机影响,欧元区的主要经济体都需要继续缩减开支,而这又会反过来对明年的经济增长带来重压。低迷的经济令欧元区解决主权债务危机的努力变得更为复杂,欧元区经济出现新一轮衰退的风险大大增加。

美元走势决定反弹空间

“美元指数的走势将决定大宗商品市场的反弹力度及空间。”王骏分析,在11月初,美元指数保持在75.5-77.5区间波动,暂时大幅下跌势头将止住,欧债危机全面解决方案获得欧元区成员国一致通过的利好,也将渐渐散去,随之而来的是具体实施细节等问题,一些需要具体落实和明确的环节将对市场产生持续的影响。

操作方面,王骏建议,短期投资者应密切关注G20戛纳峰会的消息,可抢反弹沽空,长期依旧保持偏空的操作思路。(记者王超)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