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博鳌论坛谋求搭建能源供需双方对话新平台

博鳌论坛谋求搭建能源供需双方对话新平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1月06日13:48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08网青岛11月5日电(记者苏万明)博鳌亚洲论坛国际能源资源圆桌会议5日在山东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对全球能源、资源的中长期走势进行综合评估,并探讨建立全球能源、资源对话平台的可行性及后续行动。

来自美国、日本、中国等主要能源消费方的政府官员、企业领袖、专家学者,以及沙特、澳大利亚等主要能源生产方的代表,还有世界银行、泛美开发银行、国际能源论坛等国际组织的官员共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认为,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动荡不安,给能源供需形势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能源、资源市场的剧烈波动,既损害了主要消费国的利益,也不利于生产方的长期、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应该在供需双方之间建立长期、稳定和可持续的合作伙伴关系。

因此,与会各方希望在博鳌论坛框架里,建立一个资源能源消费国与生产国间的对话机制,以利于增加双方的了解和理解,排除非经济因素对能源资源价格的影响。会议建议在博鳌亚洲论坛下建立非约束性的能源资源对话平台,使其成为企业、专家和政府代表对话的场所,并充分利用博鳌亚洲论坛特有的资源优势,逐步扩大其国际影响力,从亚洲扩展到全球,从非机制性走向机制性。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说,希望大家能够达成共识,如果大家需要这个对话,我们就要筹备这个对话。“我本人希望明年7、8月份能举行首次对话。”

据了解,国际社会和各经济体在促进能源资源全球范围内合理流动,已经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既有OPEC等生产国和输出组织,也有IEA等消费国政府间的经济联合组织,还有诸如国际能源论坛等生产国与消费国之间的对话平台,在建立国际能源资源市场的价格稳定机制及其市场新秩序,避免“零和游戏”等方面作了不少探索,但有关问题仍远未解决。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