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峰会行情”渐退 大宗商品震荡加剧

“峰会行情”渐退 大宗商品震荡加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1月02日21:44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由于欧盟峰会提出的“模糊”救助方案利好消退,市场关注焦点将重回宏观经济面。由于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放缓,作为实体经济的晴雨表,大宗商品价格预计将继续震荡寻底,不过受制于今年来频发的“黑天鹅”事件,市场震荡或加剧。

新华08网上海11月2日电(记者陈云富)随着希腊宣布将对新救助计划进行公投的消息重创市场,商品期货市场由欧盟峰会乐观情绪引出的“峰会行情”渐退,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欧盟峰会提出的“模糊”救助方案利好消退,市场关注焦点将重回宏观经济面。由于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放缓,作为实体经济的晴雨表,大宗商品价格预计将继续震荡寻底,不过受制于今年来频发的“黑天鹅”事件,市场震荡或加剧。

“峰会行情”渐退

由于国内PMI数据低于预期、市场对欧债危机的担忧重燃,以及期货经济商曼氏金融申请破产加重了投资者的风险规避情绪。大宗商品市场近几个交易日大幅波动,尽管周三受股市的带动盘中拉升,但跟踪一揽子商品价格表现的CRB指数仍重新回到前一周的水平。

而在刚过去的10月份,大宗商品市场的快速反弹一度让投资者体会到“信心”的弥足珍贵。由于欧盟峰会达成积极的成果、美国三季度经济数据好于预期以及中国货币政策微调预期升温,大宗商品价格连续震荡上行,CRB指数当月累计大涨近6%,创下了今年来的单月最大涨幅。

“当债务危机成为压倒性关注对象后,宏观经济预期对价格的影响已远大于基本面。”分析人士表示,实际上,与前两年的市场环境相比,单一的流动性因素主导已成为历史,包括增长不及预期以及政策切换都带动了市场持续震荡。

“从年初以来,市场走势大体可用‘空袭’三部曲来概括。”光大期货研究所负责人叶燕武表示,在上半年,市场是以“中国紧缩”,加美国经济下滑为导火索的“二次探底”担忧,三季度则以欧债危机卷土重来以及美联储推出“扭转操作”终止增量版QE3为代表的“欧元区崩溃论”,而近期则是由民间借贷引出的“中国经济硬着陆风险”担忧。

为此,在众多分析人士看来,市场的弱势震荡属预料之中。“前期的反弹更多还是技术上的。”澳新银行大宗商品研究总监诸蜀宁表示,由于实体经济并未明显改善,商品价格仍会继续反映基本面的状况。

欧美经济体担忧依旧

事实上,作为全球最受关注的两大发达经济体,随着“峰会行情”的消化,投资者对两大市场的状况也开始重新审视。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东亮表示,在目前主要经济体中,唯一表现超预期的就是美国,美国市场三季度消费以及投资表现不仅超出本国分析机构预料,也超出海外市场的预期,但企业库存购进水平依然较低,四季度能否改善仍待观察。

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建立在储蓄率下降基础上,9月份美国市场消费开支环比增长0.6%,远高于市场的预期,整个三季度消费支出攀升2.4%,也创下了2010年底以来的最大增幅,同时企业投资支出以及出口都为经济增长做了贡献,三季度企业投资额猛增116.3%。

但值得注意的是,企业库存水平变化不大,显示出企业对未来前景的改善较为悲观,依然将库存维持在较低水平上。此外,在分析机构看来,欧盟峰会达成的救助协议很可能只是暂时缓解市场担心。“一方面,救助计划的细节仍待进一步明确,而另一方面,方案的实施也较为棘手。”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峰会行情”逐渐消退,投资者已越加认识到协议的局限性。

刘东亮表示,欧盟峰会达成的协议基本解决了希腊的债务问题,但市场的焦点正转移到意大利。在未来12个月,包括意大利在内的“欧洲五国”将有接近8000亿美元的债务到期,其中意大利就有4500亿美元规模的债务到期,大部分集中在上半年,而按照目前的方案,欧洲稳定基金将以杠杆的方式扩大到1万亿欧元,如果杠杆设为3-4倍,实际的救助规模将只有2500亿-3000亿欧元,约3500亿-4000亿美元,这一规模只能勉强覆盖意大利明年的到期债务。

市场震荡可能加剧

澳新银行大宗商品研究亚洲总监诸蜀宁指出,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从9月份来,大宗商品市场的下挫不仅表现在更易受金融因素影响的期货类商品,包括铁矿石、煤炭等现货市场主导的商品价格亦持续下挫。“与原油、铜等商品不同,现货市场交易的铁矿石等商品受金融炒作的影响较小,其价格的持续下挫反映出实体经济的需求减少。”诸蜀宁说。

事实上,经济的低迷也逐渐影响到市场的信心。上海有色网的一项跟踪调研显示,9月份基本金属龙头铜冶炼行业的开工率已创下了年内新低,由于低价惜售以及下游的观望,冶炼企业精铜库存水平上升,而下游企业补库存迹象仍不明显,随着价格的持续下滑,更多企业表现出将企业库存下降到更为合理的水平上。

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中国经济增速放缓逐渐确定,但更值得关注的是,深陷债务危机的地区依然面临不确定性,尤其是频发的“黑天鹅”事件使得市场更易受风险情绪主导。“债务危机的真正原因是增长不足。”对于欧洲的债务危机,瑞银经济学家Andrew Cates发布报告认为,实际上,只有偿还债务所需要的收入增长不足时,债务过多才会成为“问题”。

实际上,在促进增长的政策上,目前市场也颇多争议。“包括希腊实际上看不到什么像样的增长,外部援助的救助计划又必须要国内削减赤字相配合,减少政府支出也意味着政府刺激经济空间被压缩。”刘东亮表示。

对此,在分析人士表示,作为实体经济的反映,大宗商品价格预计仍将继续震荡寻底。叶燕武认为,年初以来“空袭”三部曲的主音调正进入一段缄默期,遵循“二次探底”担忧矫枉必过正的逻辑,前期的反弹或是为11月大级别反弹吹响了前哨,但即便是谨慎乐观,亦不能忽视商品熊市结构的存在,坚守反弹而非反转。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