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市场重回悲观预期 沪燃油上行压力较大

市场重回悲观预期 沪燃油上行压力较大

上海证券报2011年11月02日10:02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近期欧盟峰会就欧债危机解决方案达成共识给市场带来短暂利好,对于后期走势,鉴于欧债危机仍将是影响原油走势主要因素,且中期弱势格局未变, 分析师认为沪燃油继续上行压力较大。

⊙宝城期货 陈栋

近期欧盟峰会就欧债危机解决方案达成共识给市场带来短暂利好,NYMEX10月27日强劲上扬4.18%,站上90美元/桶。沪燃油虽依托良好上行趋势,稳步上行,不过1112合约在临近4900元/吨一线受到承压明显。对于后期走势,鉴于欧债危机仍将是影响原油走势主要因素,且中期弱势格局未变, 笔者认为沪燃油继续上行压力较大。

利好提振短暂 市场重回悲观预期

欧盟峰会虽就解决欧债危机提出了一篮子的救助协议,但是整个欧债危机方案缺乏实质性细节,没有彻底解决欧债危机的根本问题,市场对短暂的利好提振正在热情减退。与此同时,市场对意大利债务的忧虑情绪却开始升温,由于该国的债务总额达到1.9万亿欧元,远超杠杆化之后的EFSF规模,如果该国出现 债务危机,其影响力将远超希腊。

另一方面,日本央行宣布干预日元汇率,导致当日美元指数出现上涨,对大宗商品产生不利影响。美元指数中的日元权重占13.6%,仅次于欧元。欧债危机已令欧元汇率下跌,如果日元汇率持续走低,那么美元指数大幅反弹将会对大宗商品制造更大压力。

经济前景黯淡减弱原油需求

受全球经济前景趋弱影响,国际能源署将2011年和2012年全球石油日需求增长预估分别调降5万桶和16万桶。而近期利比亚宣布全国解放,将提升该国石油日产量接近60万桶,高于此前预估35-40万桶。9月份欧佩克12个成员国原油日产量3052.5万桶,比8月份日产量增加7000桶。相 对于目前的需求情况,供给相对维持充裕状态。

近期美联储公布的一份褐皮书经济报告指出,发达国家对经济前景的担忧仍在加剧,美国经济前景依旧较为疲弱。随着冬季脚步的临近,取暖油需求开始 启动。季节性的取暖油需求将带来一波季节性行情,给原油一定的上涨动力。不过鉴于黯淡的经济前景,市场担忧需求可能会受到抑制,今年这波季节性需求行情或 将受到影响。

国内PMI下行抑制沪燃油需求预期

近期公布的国内10月PMI指数在经历前两月小幅回升后,再次转为下跌。10月PMI为50.4%,环比回落0.8个百分点,且超出市场预期, 令大宗商品市场承压。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进口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回落幅度较大,超过2个百分点。购进价格指数比上月回落10.4个百分 点,回落到46.2%。

笔者认为,四季度国内经济增速仍有继续下行的可能,鉴于中国是全球最主要的燃料油消费国之一,这无疑会减弱对燃料油的需求。同时随着天气逐渐转凉,工厂及居民空调用电需求将明显下降,发电厂燃油需求也将逐渐减少,从基本面看燃油仍处于疲弱状态。目前现货国产燃料油社会库存持续攀升,后期沪燃油上 行步伐较为艰难。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