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美国著名期货公司曼式申请破产保护

美国著名期货公司曼式申请破产保护

国际在线2011年11月02日09:48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欧洲债务危机终于出现了第一个区域外的受害者,美国的华尔街。31号,美国券商曼氏全球期货公司向法院提交了破产保护申请。多数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曼氏全球期货公司破产的后果不会像雷曼兄弟破产那么严重,其规模也不足以在美国金融系统中引发系统性风险,但却足以敲响欧债危机已经蔓延到华尔街的警钟。

欧洲债务危机终于出现了第一个区域外的受害者,而且是在美国的华尔街。当地时间10月31号,美国券商曼氏全球期货公司向法院提交了破产保护申请,按当时资产计算,曼氏全球期货公司超过汽车巨头克莱斯勒,成为美国历史上第八大破产案。详细情况本网来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驻纽约记者沈汀。

主持人:沈汀,有关曼氏全球期货公司宣布申请破产保护的事情,目前你了解到哪些最新情况?

记者:曼氏全球期货公司宣布申请破产保护的消息非常突然。因此,很多公司员工对于这一决定感到不知所措,有员工表示他是“从电视上才知道公司破产的消息,完全被震惊了”。

根据美国联邦破产法院的资料,曼氏全球期货公司拥有资产净值约410亿美元,债务为397亿美元,该公司债权人超过500个,其中包括摩根大通以及德意志银行,涉及金额分别为12亿美元和10亿美元。目前,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已经终止了曼氏全球期货公司作为美国国债“一级承销商”的资格。

据报道,曼氏全球期货公司是受欧债危机影响破产的首家美国金融机构,也是继德夏银行集团拆分后在欧债危机中倒下的第二家主要国际金融机构。因此,破产消息一经传出,便在美国金融市场中引发震荡,那些与曼氏全球期货公司有直接密切联系的公司更是首当其冲。例如,消息爆出后,投资银行杰富瑞集团立即发表声明,称和曼氏全球期货公司只有少量业务往来,但其股价仍然下跌近10%。

主持人:那么为什么说曼氏全球期货公司是欧债危机的第一个区外受害者?这家公司和欧债危机的关联到底有多少?

记者:曼氏全球期货公司是具有影响力的衍生品及期货经纪商之一,在全球拥有超过70家的期货及商品交易所的会员资格,同时也是美国政府指定的22家美国国债“一级承销商”之一。2010年,曾担任高盛首席执行官的乔恩?科尔津入主曼氏全球期货公司后,开始着手将有200多年历史的中型衍生品经纪公司打造成“迷你版高盛”的综合性投行。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科尔津从2010年底开始在欧洲主权债券上押下重注,有时甚至根据助手手里的价格表亲自下单。他相信,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高收益的主权债券是桩好买卖。

根据曼氏全球期货公司10月25号公布的第二财季财报显示,该公司共拥有总计63亿美元的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葡萄牙以及爱尔兰主权债券,而公司股本仅为10亿多美元。财报同时显示,在第二财季里,曼氏全球期货公司亏损额高达1.91亿美元,创出历史纪录。

鉴于曼氏全球期货公司的巨大欧债风险敞口,上周多家评级机构相继下调其信用评级,有的甚至将其降至“垃圾”级别,导致该公司的股价在随后不到一周的时间内暴跌67%,市值缩水三分之二。随后,曼氏全球期货公司为了满足短期流动性需要,也做了一些资产重组的努力,但均以失败告终。10月31号,在美国股市开盘后,曼氏全球期货公司正式宣布申请破产保护。

主持人:从现有情况看,曼氏全球期货公司申请破产保护会对美国金融市场造成怎样的影响呢?

记者:多数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曼氏全球期货公司破产的后果不会像雷曼兄弟破产那么严重,其规模也不足以在美国金融系统中引发系统性风险,但却足以敲响欧债危机已经蔓延到华尔街的警钟。有分析师表示,此次曼氏全球期货公司的情况与雷曼兄弟有很大不同,雷曼兄弟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其参与交易的资金规模达到数千亿美元,而曼氏全球期货公司显然要小得多。也有分析师指出,即便考虑到曼氏全球期货公司欧债风险敞口的规模,也不必过于惊慌,虽然相对于公司本身的规模来看,它的欧债风险敞口过大,但这对与其进行对手交易的更大型银行来说还不成问题。

也有媒体报道认为,曼氏全球期货公司申请破产也许到头来会是一件令人感到讽刺的事件,因为正如公司一直都在保证的那样,欧洲最终还是会对遇到经济问题的国家出手相救,而那些国家也会尽量避免债务违约。倘若果真如此,曼氏全球期货公司的资产状况就应该不成问题,不过,投资者和其他业务伙伴似乎没有耐心等到那个时候了。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