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十二五”糖业规划即将发布

“十二五”糖业规划即将发布

上海证券报2011年11月02日07:4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工信部消费品司杨秀江处长透露,“十二五”糖业规划即将发布,规划内容将设计加大技改投入力度,大力推进节能减排,提升行业竞争力。

⊙记者 冯飞勇 时娜 王文嫣 ○编辑 阮奇

11月1日,2011/2012年榨季全国食糖产销工作会议暨全国食糖、糖蜜酒精订货会在海口召开。会议估计新榨季将结束食糖连续三年减产的局面,本榨季全国食糖产量将在1200万吨左右,全国食糖消费可望达到1400万吨左右。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刘宏全处长表示,虽然产量略有增加,但短期供给偏紧没改变。

同时,工信部消费品司杨秀江处长透露,“十二五”糖业规划即将发布,规划内容将设计加大技改投入力度,大力推进节能减排,提升行业竞争力。

昨天,广西、云南、海南、广东、新疆等主要产区对2011/2012榨季的产量进行了首次预估。广西糖业协会理事长农光表示,本榨季甘蔗产量仍存在着不可预见和不确定性因素。如果后期天气良好,预计广西2011/2012榨季进厂原料蔗及食糖产量比上榨季略增,分别达到5700万吨原料蔗和约700万吨糖;如果没有进一步灾害天气,糖产量可能会超过700万吨。云南省糖业协会称,新榨季该省甘蔗种植面积增加60.71万亩,产糖可能达到210万吨以上。海南省糖业协会理事长表示,新榨季该省甘蔗总产量为250万吨,产糖量30万吨左右,蔗、糖产量同比将有较大幅度增加。广东糖业协会理事长预计,新榨季该省产糖100万吨左右。

根据各地的通报,广东糖业协会理事长刘汉德预计新榨季全国糖产量将在1200万吨左右,较上一榨季1045万吨的实际产量略有增加。

对于已经到来的新榨季,国家发改委经贸流通司副司长刘小南指出,新榨季调控目标是保供稳价:“保供是第一位,然后是保证糖价处于合理区间运行,兼顾各方面利益,为行业发展创造一个好的环境,这是基本目标。”

对于调控的方式方法,刘小南说,一是合理安排糖料收购价,保证糖农利益和积极性;二是不断完善调控,把握调控时机和力度;三是维护好市场秩序;四是要有强大的储备。

刘宏全表示,今年食糖市场调控中,投放力度明显加大、投放及时、调控布局更加合理、市场调控手段多样化,保证中央储备糖规模,成品糖的储备能够及时弥补市场短缺。同时确定一部分企业为加工指定企业,在制度上保证了供应流通。据介绍,目前部分加工企业仍在开工生产,全国进口糖加工能力从以往的每月20万吨增加到目前的30万吨以上,完全满足市场调控要求。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