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10分钟”拉出商品半年来最大日涨幅

“10分钟”拉出商品半年来最大日涨幅

中国证券报2011年10月25日08:3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市场人士分析,24日国内商品的大涨,主要受到欧债危机传来相对利好消息、汇丰PMI指数向好、外盘上涨以及空方获利离场等多个因素的影响。此外,市场传言货币政策近期可能转向也提振了商品市场。

□本报记者 熊锋

国内商品市场24日迎来3月中旬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文华商品指数上涨2.60%。有色金属领涨大盘,铜、锌、铅、塑料以及PTA均现涨停。

市场人士分析,24日国内商品的大涨,主要受到欧债危机传来相对利好消息、汇丰PMI指数向好、外盘上涨以及空方获利离场等多个因素的影响。此外,市场传言货币政策近期可能转向也提振了商品市场。

“10分钟”强势拉升

工业品24日迎来一轮畅快淋漓的上涨,单日上涨6.97点,涨幅为4.23%,目前为2011年全年最大涨幅。而就在上周四,文华工业品指数才跌至年内新低163.32点。

值得注意的是,沪铜期货多个合约涨停,文华沪铜指数当日涨幅为5.97%,沪锌指数涨幅为5.75%,沪铝指数涨幅为1.97%。

软商品曾一度走软,但是在午盘前后十分钟,各品种迎来一波直线拉升,此后稍有回落,终盘均收红。如白糖期货主力合约1205跌幅一度超过3%,但是午盘前后十分钟,迎来一波直线拉升,幅度近5%,此后有所回落,终盘收于0.96%。豆粕、豆油、豆一、棉花期货同样上演直线拉升“十分钟”,终盘收涨。

在能源化工方面,塑料、PVC、 PTA期货主力合约同样在午盘前后十分钟迎来明显拉升,并且伴随持仓大规模的减少,收盘上涨均逾4%,而PTA涨幅达5.71%。

值得注意的是,在各品种强势拉升之际,伴随持仓大规模减少,市场人士分析,此举为空方获利离场。

利好提振市场

24日国内商品的大涨,主要受到欧债危机传来相对利好消息、汇丰PMI指数向好、外盘期货上涨等多个因素的影响。此外,市场传言货币政策近期可能转向也提振了商品市场走势。

上海中期分析师方俊峰认为,欧洲领导人坚持希望债券持有人接受损失以帮助恢复该国金融和控制欧元区债务危机的策略,继续给市场注入信心。24日公布的10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51.1,中国制造业活动回暖,创5个月来高位,为4个月来首次站上荣枯分水岭线50上方。受上述两个消息的影响,国内商品市场强势上涨。

上周五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铜铝锌期货迎来较大幅度上涨,受此影响,国内有色金属期货大幅高开,并且表现强劲。并且,周一亚洲交易时段,LME铜铝锌期货表现依然强劲,涨幅在3%左右。

而国内软商品开盘走势相对疲软,一度微跌,但是在基本金属期货的大涨带领下,软商品也出现了明显的上涨。

申万期货研究所所长助理王颖樑认为,近期商品市场呈现明显同涨同跌的趋势,主要和宏观面情况相关,而基本面因素对各个品种影响不大。

此外,空方离场也是基本金属大涨的重要原因,王颖樑说,“虽然上周期货大幅下跌,但是有色现货有一定的需求,价格还是很坚挺,期货市场的投机者发现目前市场价格不能继续往下打压,所以纷纷获利了结。”

对于商品市场近期走势,王颖樑认为,农产品价格仍有上涨的空间,而化工品库存高且产能过剩,所以依然看空,但有色金属在前几天超跌之后,已经有投资价值,下探的空间不大。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