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国际金价震荡走低 欧债危机仍主导走势

国际金价震荡走低 欧债危机仍主导走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0月24日11:3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欧债问题解决进展缓慢令金价追随风险资产下挫,全球经济前景黯淡进一步打压市场信心。近期,国际金价走势与股市等风险资产步调一致,围绕欧元区债务危机的担忧继续主导市场人气。

新华08网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徐曼 王胜先)上周(10月17-21日),由于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解决进展缓慢,市场心态趋于谨慎保守,国际金价维持震荡走势。纽约商品交易所主力12月黄金期货合约17日以1683.8美元开盘,在前四个交易日连续下挫,由于投资者期待欧债救助方案在23日举行的欧盟峰会上取得进展,市场情绪谨慎乐观,加之美元走软以及投资者逢低买入,推动纽约金价21日止跌转涨,反弹至每盎司1636.1美元。该合约一周累计下跌2.8%。国内黄金期货价格上周也继续走低,沪金主力1112合约10月17日开于347.01元/克,此后4个交易日连续下挫,21日小幅反弹,收于335.25元/克,一周累计下跌4%。

9月份黄金价格大幅下跌,从月初的“千九”之上一路大跌近300美元,避险魅力受到削弱,近期陷入区间震荡之中,其商品属性得到突出体现,价格走势与股票及大宗商品等风险资产的正相关性增强,与美元走势基本相反。展望后市,投资者正等待欧盟峰会结果,欧盟宣称将在此次会议上推出旨在结束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最终解决方案,这将为短期黄金市场走向提供指引。预计在欧洲债务危机解决前景明朗化之前,金价还将维持区间震荡盘整。

欧债问题解决进展缓慢令金价追随风险资产下挫 全球经济前景黯淡进一步打压市场信心 

近期贵金属市场缺乏方向指引,国际金价陷入弱势震荡,主要受下列因素影响:

黄金继续与股票和其他大宗商品走势同步,市场对欧元区债务危机是否将取得进展的预期主导金价走势。欧元区首脑将于10月23日召开会议,为推出解决欧元区债务危机的紧急计划设定最后期限。但德国总理默克尔17日否认欧洲债务危机将得以快速解决,并表示寻求解决方案的努力将一直延续到2012年。受默克尔表态影响,投资者信心大减。德国财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也称,不能期望峰会提出一个完全解决当前债务危机的一揽子方案。这些表态让欧洲债务危机前景变得不明朗,打击市场情绪,导致股市、大宗商品市场大跌,也影响了黄金行情

目前,法国和德国在如何增强欧洲金融稳定机构(EFSF)上仍存在分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洲央行在如何解决希腊债务的问题上也未达成一致。欧债危机解决进展缓慢一再打压业已脆弱的市场信心,令包括贵金属在内的商品期货市场行情普遍承压。部分市场人士开始对即将召开的会议能否达成相关可靠方案表示怀疑,并担心如果会议未能提出有力支撑欧元区银行业的方案,则全球信贷市场可能会遭遇冰冻,从而迫使缺乏现金的投资者退出高风险资产,黄金将继续面临抛盘。

21日,法国和德国发表联合声明,承诺将在未来几天内提供一项援助计划确定的细节内容,投资者对欧债救助方案将在23日举行的欧盟峰会上取得进展表示谨慎乐观,市场信心受到提振,加之美元走软,支撑国际金价在上周五止跌反弹。

欧美经济前景黯淡,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令投资者继续抛售黄金。欧洲方面,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17日警告,法国财政动力减弱,可能影响法国现有AAA主权信用评级的前景。法国是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是援助希腊等欧元区“外围国家”的主要出资国。法国经济基本面在欧洲AAA评级国家中较为薄弱,一些经济分析师表示,不能排除欧元区债务危机蔓延至法国的可能,一旦法国信用评级前景转为负面或者评级遭下调,极可能引发市场新一轮避险情绪,进一步影响欧元区财政和经济状况。穆迪公司关于可能将法国主权信用评级纳入负面观察名单的警告,预示着起源于欧元区外围国家的危机正向核心国家步步逼近,令市场情绪受到打压。

美联储19日发布的褐皮书“全国经济状况调查报告”指出,美国经济延续微弱的复苏势头,商家表示经营前景依旧存在不确定性。该报告令人失望,拖累黄金、股市和商品普遍下挫。

中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打压金市行情。中国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第三季度经济较上年同期增长9.1%,增幅低于经济学家此前预期,也低于前一季度的9.5%。作为全球主要的黄金消费国,中国经济增速转缓令市场对黄金需求前景产生担忧。与此同时,经济增速下降令市场对于中国经济过热的担忧略有缓解,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黄金作为“抗通胀”工具的魅力。

欧元区问题将继续主导投资者人气 黄金短期或维持区间波动 

近期,国际金价走势与股市等风险资产步调一致,围绕欧元区债务危机的担忧继续主导市场人气。

欧洲方面的最新消息称,21日召开的欧元区财长会议决定根据去年达成的协议,批准向希腊发放第六批数额为80元的援助贷款。而德法两国政府20日发布联合声明称,23日的欧盟峰会无法做出决定,欧盟领导人将在10月26日举行第二次峰会,届时将可能就欧元区债务危机解决方案及希腊债务重组做出决定。据熟悉谈判进程的人士透露,最近几天德法两大核心国家以及欧洲央行争论最多的是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扩容问题,因相关事宜极为复杂和敏感,牵涉利益方众多,很难达成共识。

由于欧洲形势仍不明朗,目前金价没有明确的走向。欧洲债务危机继续起起伏伏,仍将成为未来金价的主要影响因素。鉴于市场依然担心欧洲经济健康状况以及决策者针对欧元区的支持性计划,美元走强将加剧黄金面临的抛盘压力,预计金价短期可能保持窄幅波动。佛罗里达州期货交易公司T&K Futures分析师迈克尔•史密斯指出,市场缺乏刺激性动力来继续上扬,未来一段时间里可能进入区间震荡的时期。

然而,只要存在不确定性,市场就将存在黄金需求,这将支撑黄金长期看涨趋势。巴克莱资本称,投资者对黄金的需求依然强劲,因为市场对欧元区债务危机的信心依然不足,且目前处于一个低利率环境。此外,目前亚洲实物黄金需求保持强劲,且新兴市场国家央行继续推动外汇储备多元化,实物买盘和投资需求也将继续对金价构成支撑。(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