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白糖期价:企稳反弹将至 空间有限

白糖期价:企稳反弹将至 空间有限

中国证券报2011年10月17日09:4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短期内,商品市场表现出下跌收窄甚至企稳反弹的行情,这种环境有利于白糖期价的企稳反弹。

□刘清力

欧元区不放弃希腊的承诺意味着欧元区还不会解体,也同样意味着欧洲还会持续救助希腊。短期内,商品市场表现出下跌收窄甚至企稳反弹的行情,而这种环境又有利于白糖期价的企稳反弹。

五因素主导糖价9月大跌

就糖市而言,价格之所以于9月大幅下跌,是因为当时还承受了五个方面的利空影响:

一是8月份进口量大幅增加到42.38万吨,7月份时仅仅25万吨的水平,2011年1~8月累计进口120万吨,10/11榨季累计净进口量也达到历史新高点的153万吨。

二是销量疲弱。数据显示除菜糖产区8月份累计销量同比提高外,其他产区同比都嫌不足。这与下游黄金发展时代不太相符,可以说高糖价已经发挥些许负面影响。

三是储备糖投放成交均价下跌。8~9月份三次放储,由7730元/吨下跌到7021元/吨。2010/11榨季官方共投放储备糖187万吨,超过09/10榨季170万吨的投放量。从2009年12月伊始至今,国家共计投放储备糖357万吨。

四是海外糖价下挫。原糖期价下挫直接导致进口糖估计下跌,且国内糖价与进口糖价价差再度扩大,这种情况非常有利于进口糖扩张。

五是受增产预估冲击。新榨季全国有望恢复到1250万吨左右。中糖协预估增产可能性较大,并有专家预估存在1300万吨的可能。糖市正笼罩于增产阴云之下。

反弹或至 空间有限

不过也要看到,进口增加、放储均价下跌、原糖跌价与旺季消退的影响偏于短中期,进入十月中旬,这些利空已逐渐消散。

2009/10、2010/11榨季共进口297.9万吨,其中大多数都转变了储备糖库存,如果按70%的比例算就是208.53万吨进口糖是储备糖。 2009年12月投放储备前,储备糖库存约180~200万吨。2009/10、10/11榨季共投放储备糖357万吨。这意味着储备糖库存水平可能仅剩 下50万吨左右。

需求旺季将在10月下旬逐渐开始,因为春节提前到来,而工业库存相对不足,且南方开榨时间可能继续推迟,11~12月糖市依然会是阶段性供应紧张的局面。

随着原糖期价下挫,CFTC原糖持仓净头寸差出现明显收缩,从之前的3万缩减到1万。预计净头寸差还将继续收缩,原糖的下跌动力也会随之衰减。

利空消散,如果宏观经济层面在10月中下旬保持稳定,则白糖期价有可能会探明底部、扩张底部后,在10月下旬到11月上旬继续反弹,并维持高价运行。

但要注意的是,增产阴云会使糖价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另外国内宏观经济前景因为全球糟糕的经济表现与紧缩政策的持续而减速,除非有强利好促使阴云消散。所以,对本轮反弹要保持谨慎态度,相比6月下旬时应该相应缩减多单的仓位规模。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