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上海中期:四季度焦炭期价仍以弱势盘整为主

上海中期:四季度焦炭期价仍以弱势盘整为主

上海中期2011年10月14日19:43分类:商品期货

上海中期分析师黄慧雯

自4月中旬至今,焦炭期货成功上市已有半年时间,通过后期的走势来看,焦炭期货价格的波动受整体宏观经济走势以及商品市场相关品种的影响较小。上市初期,前主力1109合约运行较为平稳,并未大幅偏离期现价差的合理范围。但自8月初起,受欧美债务危机的利空影响,商品市场多数品种大幅下挫,于8月9日筑底后回升,而焦炭前主力1109合约前期表现坚挺,反而于9日破位下行,开启了半个月左右的趋势性下跌,这与下游品种螺纹钢期货走势的关联度也较低。9月22日以来,焦炭现主力1201合约受到系统性风险的影响下大幅下挫,连创新低,相对于走势较为平稳的现货价格已倒挂约100点左右,在宏观经济环境尚未稳定的背景下,期现价差仍无回归迹象,显示出上市以来焦炭期货的金融属性正逐步增强。

作为大连商品交易所首个100吨/手的大合约品种,焦炭期货走势尚未完全成熟,市场参与度并不高。上市第一个月焦炭前主力1109合约表现较为活跃,日内最高成交量最高曾达20万手以上,但随后逐步萎靡,目前每日成交量多数维持在1万手以下的水平。从焦炭期货首次交割的数据来看,进入9月以来,大连商品交易所焦炭期货注册仓单数量一直稳步增加,总计730手,现货交割量达73000吨。从市场成交以及交割数据来看,焦炭现货企业参与度较好,而合约的投机性不高。

焦炭的产业特性是决定焦炭期价波动区间的主要因素。焦炭期货已演变为天然的空头品种,一旦期价大幅升水,将会有空头保值盘的积极介入,价格易跌难涨,这不仅限制了焦炭期货合约的参与度,也限制了后市期价的上行空间。

(1)焦炭的产能过剩问题是制约期价的根本原因。

国家统计局公布,2011年8月份中国焦炭产量为3785.2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22.6%。数据显示,今年1月-8月焦炭产量累计增长13.7%,至28522.0万吨。自今年年初以来,焦炭产量连创新高,同比增长率一路上扬,对于本就产能过剩的产业格局而言更是雪上加霜。

目前我国焦炭产能已经达到5.3亿吨水平,全国焦化企业产能释放在75%左右,而目前开工的焦炭产能处于盈亏边缘的占到一半以上。后期钢厂自建焦化产能的逐步释放,四季度焦炭产量将继续高位徘徊,预计全年焦炭产量将超过4.1亿吨水平。

从下游钢铁行业的需求方面来看,四季度粗钢产量将维持高位,但由于保障房的开工率已达到72%,后期基建方面对于钢材需求的利好已逐步消化,且钢厂产能利用率目前仍维持在80%以上的水平,钢厂继续扩大生产的可能性较小,焦炭需求量的增长空间有限。

焦炭产能过剩问题不仅制约着现货价格的利润空间,也是期货盘面抛压较大的主要原因。焦炭上有煤炭行业下有钢铁行业,一直是受挤压的中游行业。焦化厂的定价权处于弱势地位,而钢厂自建焦化厂规模日益扩大,部分大钢厂的焦炭供应已基本可以满足自给自足,这使得独立焦化厂的销售日益困难。而期货交割为企业提供又一销售渠道,只要成本价格合理,在期货盘面抛售将为焦化企业缓解销售压力。另外,如果卖空选择的盘面价格较高,还可以为企业增加一部分的额外收益,因此,焦炭期货成为空头所青睐的对象。

(2)传统贸易方式限制了市场资金的参与积极性,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期货价格上行的空间。

下游的钢铁行业同样处于产能过剩的格局,但相对于焦炭行业而言,钢铁产业结构较为完善,上中下游间交投较为活跃,使得螺纹钢期货价格的波动性显著增强。受到国家基建政策的影响,钢铁下游买方市场需求维持旺盛,而中游贸易商群体较为庞大,低买高卖的贸易方式推动钢价频繁波动。期货价格可以反映出现货市场参与主体对于后市价格走势的预期,对比钢铁行业,焦炭期货中间贸易商数量较少,贸易方式为焦化厂对钢厂的点对点贸易,期货价格的走势缺乏中间商对于后市价格涨跌的预期性。

另外,由于焦炭期货采用100吨/手的大合约,较高的保证金也限制了市场中投机者的参与,价格一旦被多头推升,空头保值盘将会积极涌入打压价格。结合前主力1109合约上市后的表现来看,前期走势阴多阳少,拉涨后不断阴跌,在价格大幅下挫的过程中空方介入仍然较为积极,这样的走势也决定了后期焦炭期价上方空间较小,四季度焦炭主力1201合约仍以弱势震荡,底部运行的态势为主。

(3)走兼并重组的道路势在必行。

目前受到行业冬储的影响,煤炭价格一路上扬,对于本就处于生存边缘的焦炭行业而言更是雪上加霜。自08年金融危机以来,话语权弱势的焦企利润率便一直受挤压,今年以来,由于焦炭产量的继续增长、下游钢铁行业需求的不景气,使得焦炭涨价更为困难,亏损已成为焦化企业的常态。焦化行业的兼并重组势在必行,这也是焦化企业谋求发展之路的重要途径。我们看到,自今年年初开始,受到山西省焦企重组效应初期的提振,山西焦化(600740)走势较强,市场预期向好,投资者信心得到一定的恢复。重组后,焦化企业产能将会受到一定的控制,有利于缓解焦炭市场供应的压力,促进企业的优胜劣汰,为缓解行业亏损局面打下牢固的基础。

特别声明:

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