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资金悄然布局 商品期市弱势暗生转机

资金悄然布局 商品期市弱势暗生转机

中国证券报2011年10月12日10:0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11日期货市场大多数品种与A股走势趋同,依然维持弱势。业内人士分析,近日工农品种多空双方激烈博弈日渐明显。近期虽或维持低位震荡,但已可从中窥探出转机的意味。

□本报记者 熊锋 上海报道

11日,股市并未因为汇金增持四大行股票而出现预期的大涨,反而高开低走,一路向下,这也打击了期货市场的信心。期货市场大多数品种与A股走势趋同,依然维持弱势。

业内人士分析,近期农产品陷入涨跌两难境地,多空出现分歧,而工业品在前期的暴跌之后,似乎透露出筑底反弹的信号,抄底资金正在试探。值得注意的是,11日,工农品种持仓均出现较大增加,多空双方激烈博弈日渐明显。

农产品:多空激烈博弈

从11日文华财经商品指数看,国内商品市场早盘高开,此后一路向下,弱势不改。农产品领跌。其中,玉米指数跌幅最大,为2.14%,豆粕、强麦指数跌势紧随其后,跌幅逾1%。大豆、豆油指数也现收跌。

在业内人士看来,农产品近期行情应为补跌。在欧债危机未实质解决、美欧经济放缓的大环境之下,原本抗跌的农产品也难以支撑,国际、国内期货市场均出现农产品资金明显撤离的情况。

国庆期间,国际期货市场农产品领跌,其中豆类、谷物类跌幅逾5%。尽管10日,美豆、美豆粕、美豆油、美小麦等上涨,但11日亚洲盘时段微跌,维持弱势。从CFTC近期公布的持仓来看,美豆等农产品持仓有明显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11日豆粕、玉米、豆油持仓均大规模增加,其中豆粕大增122974手,持仓较前几个交易日有了明显增加,而玉米期货持仓也创出了9月以来的新高。

“这反映了多空双方的激烈对峙。”农产品分析师徐文杰分析,由于国内农产品有收储价兜底,多头认为下跌空间不大,但空头却认为目前宏观面不确定,欧债危机并未有实质解决,并且国内压通胀的政策并未转向,所以近期很难上涨。此外,从国外进口远期大豆,抛国内近期大豆期货的套保盘较多,所以此时多空双方争夺比较厉害,持仓有了明显增加。

对于近期农产品走势,徐文杰认为仍将维持弱势,短期内很难明显上涨。

工业品:抄底资金试探

工业品方面,文华工业品指数再现下跌,跌幅为0.28%。其中有色指数下跌0.46%,石化指数微跌0.14%,钢铁指数下跌0.51%。

具体品种而言,沪铜指数跌幅最大达1.08%,沪锌小幅收跌,而沪铝尾盘守住涨势,收盘涨幅为0.11%;PTA指数、燃油指数均现近0.3%的跌幅,但沪胶指数表现抢眼,涨幅为0.97%,成为11日涨幅最大的品种。但总体而言,工业品依然维持弱势。

11日工业品持仓也有明显增长,其中沪铜增仓63470手,PTA增仓逾4万手,而沪胶、沪锌增仓逾2万手。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已有抄底资金试探性进入工业品市场,部分多头认为市场正在筑底。尤其是前期价格一泻千里的沪铜,反应更为明显。11日沪铜期货增仓63470手。此外PTA增仓逾4万手,而沪胶、沪锌增仓逾2万手。

“结合日内行情来看,期铜持仓增加说明市场已有人在买入,至少表明市场资金池正在吸纳,这有助于铜价的回升” ,上海中期工业品分析师方俊峰认为。

但他也坦言,工业品与整个宏观经济更加密切,虽然德法领导人承诺解决欧元区债务危机部分缓解市场担忧,刺激基金属走势上扬,但实质性救市措施仍有待观察。并且,目前全球经济形势并不乐观,所以就基本金属而言,“虽然不太可能出现十一之前的那种暴跌,但市场信心依然偏弱,筑底并未完成,近期将维持低位震荡。”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