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方强势加码 期指持仓创6月以来新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10-11 13:58

□本报记者 熊锋

国庆长假后首个交易日,期指并未迎来开门红。10日,期指四合约全线下挫,在成交量继续萎缩的同时,持仓量却创下今年6月以来新高。业内人士分析,期指持仓大举增加凸显空方主动加码意愿强烈,近期市场依然偏空。

10日,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110收于2568点,较9月30日结算价下跌20.2点,跌幅为0.78%。IF1111合约跌幅为0.73%,IF1112合约跌幅为0.76%,IF1203合约跌幅为0.54%。沪深300指数现货收于2557.08点,较30日收盘下跌24.27点。

中金所10日盘后公布的数据显示,多空双方目前增持意愿较为明显。IF1110合约多头前20位席位持仓增加3725手至23037手;空头前20位席位持仓增加3094手至27411手。

从多头主力席位来看,除上海东证席位小幅减持5手多单外,其余主力席位均增持多单;空头主力席位稍有分歧,但大多以增持为主。中粮期货席位大举增持空单686手,国泰君安、海通期货、中证期货等传统一线主力也增持空单。而广发期货减持空单431手。

期指四合约总成交量继续萎缩,全日仅16万手。但持仓量却大幅增仓至43782手,创下自今年6月以来的新高。中证期货分析师刘宾认为,这一背离现象显示入场多空双方在目前点位均有较为坚定的持仓意愿。

但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分析师高子剑认为,10日期指持仓大举增加凸显空方加码意愿强烈。他说,IF1110在下跌过程中持仓量增加,但在上涨时持仓量却相对稳定。并且,从“每五分钟的K线来看,全天有5根K线涨幅在5个点之上,无一例外持仓量下降;全天有4根K线跌幅在5个点以上,但持仓量均增加”。在他看来,这正是说明持仓量增加由空方主导。此外,价差并未明显放大也表明多方没有明显动作。对于期指近期走势,高子剑认为“依然偏空”。

【责任编辑:王钦炜】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