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阶段新低持仓见增 多空博弈渐入高潮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10-11 10:22

⊙记者 叶苗 ○编辑 梁伟

尽管外盘在长假期间表现较好,但A股和期指在节后首日的表现依然不尽如人意。10日期指主力合约下跌20.2点,跌幅为0.78%,午盘创出2562点的阶段新低。A股收市后15分钟,期指略有走高,期现价差没有太大变化。值得注意的是,节前多空加仓博弈的趋势仍在强化,昨日期指主力合约增仓4427手,前20名多方增仓3725手至2.3万手,前20名空方增仓3094手至2.74万手,多方主力入场较为一致积极。但专家表示,持仓量渐增说明多空博弈激烈程度加大,这与市场应有的见底信号并不相符,大幅震荡并继续下挫的可能性较大。

期指全日震荡走低

股指期货10月10日收盘下跌,主力合约IF1110收报2568.0点,较上一交易日结算价下跌20.2点,跌幅0.78%,最高至2604点,最低至2562点;下月合约IF1111收报2574.4点,跌19点,跌幅0.73%;季月合约IF1112收报2580.2点,跌19.8点,跌幅0.76%;隔季合约IF1203收报2607点,跌14.2点,跌幅0.54%。

从盘面上看,昨日沪深300指数和期指四合约均呈小幅高开后震荡下行态势。全天都呈现偏弱的走势,尾盘15分钟期指略有反弹。尽管此后传出了汇金购买四大行股票的消息,但是此前期指并没有对这一消息作出反应。全天走势仍是震荡走低的格局。从期现溢价来看,期指主力合约收盘价较沪深300指数收盘价高出逾10点,与节前变化不大。

专家表示,盘面上看,昨日受外围股市在长假期间反弹影响,股指期货才勉强高开,但由于国内并无实质消息出现,国内资金面越发紧张,因此期指的整体氛围并没有出现大的改变。

瑞达期货表示,技术面看,期指收出一根中阴线,多条均线仍呈向下发散排列。成交量的继续萎缩,显示市场交投清淡,投资者的信心不足,观望气氛浓厚。整体上看,由于宏观经济诸多不确定因素,10月14日将公布9月份经济数据,市场预计通胀压力依然难以明显缓解,使得股指短期仍呈弱势状态,维持低位震荡可能性大。

主力合约持仓量创近期新高

“期指的情绪依然是看空的,”东方证券分析师高子剑表示,持仓量的变化最能说明这一问题。期指主力合约昨日大举增仓了4427手,达到了3.35万手,创出了9月21日以来的持仓量的新高。事实上,节前期指就呈现出多空增仓的迹象,只有在9月30日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减仓。可以说,多空加仓博弈已是渐入高潮。“这说明空方进行套期保值的意愿很强,对于股市后市并不看好。”

业内人士表示,在下跌过程中,持仓量却依然在上涨,这与市场见底过程中应该出现的持仓减少现象相违背。“多头不死、空头不止”的阴影,仍然笼罩在期指上方。

高子剑介绍,从昨日的盘面看,几次向上反攻的时候持仓量都出现了下降,而几次下跌的时候持仓量均有所放大,空方“顺势而为”的特色明显。“多方现在已经不敢吱声了。”

从多空主力的布局来看,前20名多方增仓3725手至2.3万手,前20名空方增仓3094手至2.74万手,多方主力入场的积极性稍高。从具体席位看,各机构都进行了双向加仓,增仓多单的幅度较大,其中前11名多头全面增仓,步骤较为一致。

【责任编辑:王钦炜】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