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业内人士:成品油定价或参考纽约油价

业内人士:成品油定价或参考纽约油价

经济参考报2011年10月11日07:10分类:商品期货

近日发改委将汽柴油价格每吨降低300元,关于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方案即将出台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有业内专家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国内成品油定价可能加入纽约油价等参考因素。

两大石油集团的内部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现在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框架差不多已经完成,只等各方面意见最后达成共识,其中调整挂靠油种这一项很可能加入纽约油价的参考指标。

发改委表示,国家将在现行体制机制框架内,围绕缩短调价周期、加快调价频率,改进成品油调价操作方式,以及调整挂靠油种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成品油价格机制。由于此前在调价周期和调价频率上业界已有充分讨论,发改委对挂靠油种的最新表态成为新热点。

现行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中主要参考国际市场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价格,并没有将国际两大标杆油价之一的纽约油价计算在内,即国际市场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价格连续22个工作日平均移动价格变化超过4%时,成品油价格可相应调整。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史丹表示,由于石油价格已是整个国际经济形势变化的晴雨表,将更流行的纽约原油价格列入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中的挂靠油种不无道理。国际油品的价格已经金融化了,把纽约油价参考进来实际上是把金融因素考虑进来了。

业内也有专家认为,相比于布伦特油价,WT I油价(即纽约油价)近年来总体下降幅度较大,更符合国家控制物价的考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邓郁松认为,挂靠品种需要更好地反映国内进口原油成本的变化。“我们要选择什么样的一个品种,应该和整个进口原油的品质大体是相类似的,要看我们进口的原油主要来自哪些地方以及和哪些代表品种的品质更接近。假设大体可以把进口原油分为三到四类,根据它的权重赋予不同相近品质代表性油种一个大致的权重,这样可以更好地反映国内进口原油成本的变化。”他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