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欧债危机暂无解 油价四季度将持续动荡

欧债危机暂无解 油价四季度将持续动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0月03日14:31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08网纽约10月3日电(记者乔继红)主要受欧洲债务危机影响,国际油价在第三季度剧烈动荡,最终单季大幅报跌。行业专家认为,欧洲债务危机短期内无法获得有效解决,油价第四季度将持续动荡。

截至9月30日,纽约油价收于每桶79.20美元,第三季度跌幅高达17.00%,创下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最高。伦敦布伦特油价收于每桶102.76美元,单季下跌8.64%,为5个季度以来最大。

纽约商品交易所资深原油交易员雷蒙德·卡本说,国际原油市场在第三季度跟随股市步伐出现剧烈震荡并大幅收低,除了美国等发达国家经济增速放缓、衰退风险加大外,其首要原因在于欧洲债务危机形势恶化。

卡本认为,第四季度在原油供应方面,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中,虽然利比亚石油产出逐步恢复,但其他成员国可能会减少产出,以平衡总供应量,而且还有多个国家面临动荡局势,全球原油供应可能收紧,从而对油价构成支撑。但在需求方面,欧洲债务形势将继续左右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给油价蒙上阴影。

“目前市场信心十分脆弱,来自欧洲的任何风吹草动都牵动投资者神经。”卡本说,“欧洲债务形势除了拖累世界经济增长外,还会因为财政紧缩计划导致欧洲出现社会动荡,都对原油市场构成威胁。”

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纽约大学商学院教授、鲁比尼全球经济公司创始人努里尔·鲁比尼曾表示,目前大多数发达经济体已经濒临衰退边缘,而“美国、英国和一些欧元区国家已经陷入经济衰退。”他说,世界经济现在面临的问题的不是会不会陷入衰退,而是衰退的程度是强是弱,而决定衰退程度的关键在于欧元区的表现。

伦敦一家私募基金公司总裁盖伊·汉兹说,欧洲经济有15%到20%的可能性陷入“完全崩溃”,即大量银行破产、多个国家出现债务违约、整体生活水平下滑。

目前欧元区各国议会正在对扩大欧元区金融稳定机制的议案进行投票,试图提高该临时救助基金的运作灵活性来避免债务危机扩散、稳定欧洲银行系统。芬兰和德国议会已投票通过该议案,但高频经济信息社首席经济学家卡尔·温伯格说,即使欧元区国家全部投票通过,权限扩大后的“欧洲金融稳定机制2.0”依然无法解决欧洲债务问题,因为其4400亿欧元的资金规模没有扩大,无法有效填补希腊以及欧洲银行系统的资金缺口,无法有效稳定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家的债券收益率。

高频经济信息社在报告中指出,欧洲中央银行已经投入1565亿欧元在二级市场买入意大利等国家政府债券,但截至9月30日,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仍比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高368个基点,西班牙高326个基点,希腊则高2087个基点,成效并不明显,市场需要更多资金。“而且,一旦任何一个国家出现债务违约,欧洲银行体系将出现至少2500亿欧元资金缺口,否则将出现大量银行倒闭,重现2008年的情形。”温伯格说。

卡本也认为,欧洲目前采取的措施都是“权宜之计”,每项措施对市场的提振作用都很“短命”。““欧洲债务问题的最终解决方案必定是加强欧元区各国的进一步融合,而这一点在2012年德国、法国大选结束之前无法实现,”卡本说,“因此市场上的普遍观点是,希腊出现债务违约只是一个时间和方式问题。”

他指出,在2010年5月希腊债务危机恶化时,纽约油价曾一度跌至每桶87.15美元到64.25美元的区间,“如果第四季度欧洲债务形势继续恶化,油价很容易下探这一区间的下限。”

但卡本指出,尽管欧洲债务问题非常严重,加剧原油市场波动,但市场恐慌度却相比2008年雷曼兄弟公司破产时大大降低,原因在于“投资者心理准备更为充分”。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