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金九失色 三季度大宗商品惨淡收官

金九失色 三季度大宗商品惨淡收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0月01日17:10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08网北京10月1日电(记者王胜先 任芳)本周(9月26-30日)作为9月的最后一周,虽然周五在德国同意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基金规模等利好消息提振下,国内期市全线大幅反弹,但全周来看仍呈弱势,期待已久的“金九”行情彻底泡汤,整个三季度也以普跌格局惨淡收官。

9月以来,国内外市场的焦点都集中在了欧债危机的应对进程和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深处银行流动性危机的欧洲、“扭转操作”不给力的美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新兴经济体等令全球经济前景暗淡,使得投资者逃离风险较高的大宗商品、股票等市场,资金大量回流至美元及美国国债,从而导致9月的商品市场,特别是有色金属、钢材等工业品并未出现市场预期的“金九”行情,不少品种录得三年来最大月跌幅,加大了三季度的下跌深度。

生意社大宗商品高级分析师刘心田认为,现在来看,4月份后的大宗商品市场一直处于回调周期,“金九”因素并没用扭转大势而已。回调的原因有三:首先是世界经济整体环境恶化;其次是大宗商品产业链整体缺少亮点,大宗商品领头羊原油始终是80美金左右波动,下游的需求亦未见放量。各条产业链供需矛盾不尖锐,资金缺少炒作因素。第三是大宗商品市场周期性因素,尤其是10年末和11年初,部分商品创出价格新高,从长远来看,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是必然的,但短期的快冲势必导致调整的波浪。

从本周各品种的实际表现来看,虽然没有前两周的下跌幅度深,但是仍然维持弱势。最具代表性的国际油价弱势震荡,截至当天收盘时,纽约市场1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79.20美元,9月下跌10.82%,第三季度跌达17.00%,创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最大季度跌幅。伦敦市场11月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102.76美元,当月下跌10.53%,第三季度下跌8.64%。

一贯与其他商品唱反调的黄金在9月份也随波逐流,国际黄金期货价格在急跌后步入弱势整理阶段,全周下跌逾1%,9月下跌逾11%,为2008年10月以来最大月度跌幅,但从整个三季度来看,仍为今年最大单季上涨。国内黄金期货与国际基本同步,月跌幅近11%,第三季度仍然维持较大涨幅。

从9月最后一个交易日行情来看,国内市场全线反弹,同类品种明显强于外盘,主要原因是外盘交易时段晚于国内,消化了美国当日公布的利空数据。从国内具体品种来看:

有色金属方面走势分化,沪铜全周收跌3.78%,盘中一度创出逾一年来的新低。沪铝、锌、铅分别上涨0.88%、2.29%和2.83%。有色金属与宏观经济密切相关,制造业放缓影响整体需求,抑制价格,但近期有色金属价格主要受其金融属性影响,后市或将逐步回到商品属性主导的局面。

钢材方面,螺纹钢全周跌3.88%,全月下跌逾10%,再创年内新低。北京中期研究院研究员曹洁认为,10月份建材需求如果不能摆脱持续萎缩的状态,将会继续压制钢价,因此需求的释放情况是关键因素,而宏观环境的变化仍是此阶段主导整体市场的因素,预计10月份沪螺纹以下跌走势为主旋律没有确认底部前,千万不要抱着成本的幻想去做侥幸抄底的动作。

能源化工方面,除塑料期货逆势小升外,PTA、焦炭、橡胶分别下跌5.02%、4.81%和3.34%。均创年内新低。对于后期焦炭的走势,新湖期货研究所研究员许民强认为,短期受到国外利空消息的影响,焦炭近期上涨的动能明显不足。但从中长期来看,大秦线检修、冬储临近等多个因素支撑焦炭价格。

农产品方面,除白糖期货逆市上涨近2.5%外,油脂、谷物类期货多数下跌,强麦期货以逾4%的周跌幅领跌农产品板块。对于白糖,有分析认为,短期内在外围市场悲观情绪尚未驱散、国内调控压力不减继续压制糖价上涨空间,因此郑糖持续振荡的可能性较大。

对于整个大宗商品的后市,刘心田持谨慎乐观态度。他认为,虽然消极因素仍存,但部分商品的“超跌反弹”或会助长市场炒作,加之十月应是年前需求的较集中释放期,出现行情是合理的。因此,他预测大宗商品市场短期拐点或出现在10月中下旬。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