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上期所:防范期货市场新型违法违规行为

上期所:防范期货市场新型违法违规行为

上海证券报2011年09月29日11:3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上期所称,会员单位须加强对业务管理人员和投资者的宣传警示与风险提示,举一反三,帮助投资者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与自我保护意识,提醒投资者妥善保管交易账户信息,以防上当受骗。

⊙记者 黄颖 ○编辑 杨晓坤

昨日,上期所发布了关于防范期货市场新型违法违规行为的通知,表示在继续保持对此类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的同时,希望各会员单位高度重视。

上期所称,会员单位须加强对业务管理人员和投资者的宣传警示与风险提示,举一反三,帮助投资者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与自我保护意识,提醒投资者妥善保管交易账户信息,以防上当受骗。

会员单位要加强账户管理,严格执行实名开户等各项规章制度,防止涉案嫌疑人利用不实身份转移非法所得。另外,要加强出入金管理。严格执行出入金管理制度,加强盘中出入金管理,对涉案嫌疑人盘中转移资金保持高度警惕。

记者了解到,近期,上期所在日常监控中连续发现多起利用期货市场实施对敲交易、盗取他人期货账户资金的行为。此类案件作案方式普遍具有以下特征:一是以网络聊天室为作案平台,通过网络聊天结识期货投资者;二是以“代客理财”为幌子,骗取投资者信任,套取期货账户信息;三是以转移投资者资金为目的,在获取期货账户信息后,通过对敲交易将投资者期货账户内的资金转移到自己账户内。

此类案件易使投资者容易上当受骗,与其特点有关。一是隐蔽性强,其行为主要通过网络进行,事发后涉案嫌疑人即消失;二是诱惑性强,利用投资者渴望赚钱的心理,涉案嫌疑人以承诺期货盈利为诱饵,掩盖盗取他人资金的真实目的;三是欺骗性强,涉案嫌疑人以承诺资金账户由投资者自己保管为由,使投资者误认为资金账户是绝对安全的,很容易轻信上当。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