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玉米丰产格局不改高价预期 企业采购或趋谨慎

玉米丰产格局不改高价预期 企业采购或趋谨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9月28日13:58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市场普遍认为今年玉米价格或将“高开低走、高位运行、波幅变窄”。面对或将偏紧的供需态势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宏观形势,国内企业采购策略趋谨慎,业内人士建议用好期货工具,规避市场风险。

新华08网长春9月28日电(记者王胜先 李璐 齐海山)在深加工企业及饲料企业的需求推动下,国内玉米价格自2010年初便一路走高,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如今,新季玉米丰收在望,但大量玉米将集中上市并未改变市场对高价玉米的预期,市场普遍认为今年玉米价格或将“高开低走、高位运行、波幅变窄”。面对或将偏紧的供需态势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宏观形势,国内企业采购策略趋谨慎,业内人士建议用好期货工具,规避市场风险。

丰产定局不改高价预期

近日,在大商所主办的第五届国际玉米产业大会上,玉米加工企业、贸易商以及政府官员大都预计今年玉米产量将比去年有所增加。

中粮粮油有限公司玉米部副总经理范珍钰预计,今年玉米产量估计可达1.81-1.82亿吨,比去年增产400万吨以上。同时,中国玉米网、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等机构在8、9月份展开秋收形势调研,都预计今年玉米将增产,但增产的幅度差异较大,从300万吨-2000万吨不等。

云天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任丽春认可今年我国玉米丰产的事实,她认为今年部分地区确实受到小范围灾情的影响,但影响程度有限。今年新季玉米价格,会受到陈粮价格的支撑以及种植成本的上升而高开。

长春大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贵臣也表示,尽管今年东北地区玉米实现增产,但是没有改变国内玉米供需紧平衡的状态,而且这个状态还会继续下去。同时,农民种植玉米的成本在大幅度提升,极大地增强了农民对于玉米价格看涨的预判。玉米种植成本上升,价格“水涨船高”是必然的。

此外,国际国内的玉米高价运行,基数比较高。美国和中国的玉米期货库存也处于较低的水平,因为今年8月份美国的高温干旱等天气因素,美国农业部在每周作物生长报告中连续下调玉米作物优良率,各大机构纷纷下调今年美国玉米单产及总产预期,预计今年国际玉米价格大幅度回落的可能性不大。

开秤可达1900元 后市关注多方博弈

对于今年玉米的开秤价,郑贵臣、范珍钰等企业负责人普遍认可1900-1950元/吨的价位,这个价位较去年提高了200个点,他们认为不要过度看待新玉米上市后对市场的压制。

“今年价格想要大幅度回落是不可能的。大成集团在10月中旬有可能开秤,预计价格在0.95元每斤左右,”郑贵臣说,到时候农民能不能卖、愿不愿意卖尚未可知,还是要根据市场的供求情况来决定价格。

据黑龙江、山东部分地区的参会企业反映,一些原料紧缺的企业已经开始零星收购上市的新粮,折合的价格已经到每斤1元以上。

高开已经成为市场的主流预期,而且正逐步成为现实,高开之后的走势又如何呢?

大连生威粮食集团总经理赵毅认为,2010/11年度玉米价格从1900元上涨至2400元的原因是供需矛盾比较突出,市场预期比较一致。新季玉米的很多问题大家还要进一步观察,预计明年玉米价格波动幅度不会像今年这么大,价格也不会像今年这么火爆,应该有所回落,但回落多少很难预测。

广东福塬粮油饲料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振华表示新季玉米市场将保持高位运行,玉米价格是不会出现很突然的回落。随着新季玉米收购开始,华粮、中粮、中储粮是否会强势进入将决定是否会进一步提振国内市场的玉米价格,这还有待进一步观察。此外,换届、粮食安全、调控政策的变化都极有可能对粮价上涨的构成支撑。综合来看,他预计新粮上市后价会有一定的回落,低价有可能出现在春节前后,之后会持续上扬。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