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金银铜携手“蹦极”

金银铜携手“蹦极”

中国证券报2011年09月27日13:23分类:商品期货

□本报记者 熊锋

曾经涨势如虹的黄金,近日来遭遇了一泻千里的暴跌:国际金价26日一度回到了千五时代,国内沪金期货则以跌停开盘;白银也上演了本·拉登被击毙后的大跌更为惨烈的一幕;基本金属也无法独善其身,仅仅27天,国际铜价就从9300美元飞流直下暴跌至6800美元,而其他品种也随着8月31日美元指数的强势反弹陷入熊途。

对于近期金银暴跌,业内人士分析,芝加哥商业交易所上周末再次上调黄金、白银期货交易日保证金要求似乎是最大推手。而对冲基金大肆抛售对市场情绪也构成严重打压。但在急跌之后,可能出现入场机会。而基本金属的暴跌主要是投资者担心全球经济二次衰退以及美元强势反弹等。

疯涨之后的暴跌

国际金价22日和23日接连跌破每盎司1800美元和1700美元的关口。9月23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12月合约暴跌5.9%,报每盎司1639.80美元,创5年来单日跌幅新高。从一周走势来看,上周纽约黄金期货价格已累计下跌9.7%,这也是为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的最大周跌幅。

然而,黄金近期的疯狂似乎仍在眼前,8月3日以来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国际金价连破每盎司1700、1800、1900美金三个整数关口,就在9月6日,纽约期金12月合约一度创下每盎司1922.6美元的历史高位。

在此之后,国际金价开始调整,大涨之后的暴跌继续上演。1700、1800、1900美元三个整数关口的突破来得快,去得也快。仅仅17天之后,纽约期金12月合约就跌回1700美金之下。截至记者发稿,26日亚洲电子盘时段跌破1600美元,创出三个月以来的低点1554.5美元。而伦敦现货金26日跌破每盎司1600美元,创出两个月以来的新低。

同样的一幕也在国内金市上演。

26日,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主力合约au1112早盘低开,10分钟后即封于跌停板,最新报价341.94元。其余各月合约也大多跌停。而上海金交所黄金T+D跌幅逾9%。

白银跌势更为惨烈。26日亚洲电子盘时段,纽约白银期货12月合约盘中一度创出自今年一月以来的新低——每盎司26.83美元,跌幅近14%。而在上周22、23日已经连续两天暴跌,跌幅达9.63%、17.76%。根据美国金融统计机构的交易统计,银价23日已经创下自1984年以来的最惨重单日暴跌。上周,银价全周下跌超过26%。26日,上海金交所白银T+D继上周五跌停后再次封于12%的跌停板,目前价格在6961元,大量恐慌性卖单等待平仓。

或是短期现象

“市场基本没有方向,恐慌情绪非常严重,”南非标准银行(中国)贵金属部总经理王其博对于近两日黄金、白银的暴跌如是认为。

在他看来,芝加哥商业交易所上周五宣布再次上调黄金、白银期货交易日保证金要求,成为这两日黄金、白银暴跌最主要诱因。“追加的保证金使得投资者不管什么价钱都只能平仓”,他说。

有业内人士指出,CME上调黄金、白银期货交易日保证金要求对黄金、白银市场形成致命打击。由于白银周末期间下跌幅度巨大,做多投资者保证金损失严重,如不继续追加,将被迫轧平,这将直接导致26日白银出现崩盘走势。

王其博认为,近两日的恐慌性暴跌对于金银仅是短期影响因素,因为黄金、白银基本面并未有实质性改变,并且美国经济低迷、失业率高企,强势美元目前并不可持续,所以“黄金、白银狂跌之后,很快就有回来的机会”。

基本金属最惨烈

仅仅27天,国际铜价飞流直下,从9300美元暴跌至6800美元。国内沪铜期货9月暴跌,主力1112合约本月大跌22%,其跌幅仅次于2008年10月——金融危机最严重时单月逾40%的跌幅。26日,沪铜期货上午徘徊在跌幅3%左右,但下午开盘后迅速跌停,主力合约1112大跌4020点,收于跌停价53320元/吨。而期铜其余各月合约几乎全线跌停。市场人士担心,目前全球经济形势可能比2008年更为严峻。

基本金属其余品种也大幅下挫,无一幸免。沪锌主力合约跌停收盘,沪铅主力合约盘中一度触及跌停。即使早盘一度飘红的沪铝期货在下午开盘后也难挡跌势,沪铝主力合约al1112盘中跌幅逾3%。

对于铜价走势,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方俊峰认为,“没有看到走稳迹象,每天都在创新低,明显是一个下跌趋势,整体市场情绪不稳定,市场目前并无利多因素”,就国际市场而言,美元指数大涨是基本金属近期暴跌的重要因素。8月31日美元指数反弹之际,国际基本金属近期的一轮涨势也宣告结束。铝、铜、锌、铅、锡在8月31日达到近期涨势的高点之后,开始大幅下挫。而国内基本金属也受到外盘影响。此外,对全球经济可能二次探底的担忧,也压制了基本金属进一步上行的空间。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