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渲泄恐慌情绪 国内期市再临暴跌

渲泄恐慌情绪 国内期市再临暴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9月27日07:11分类:商品期货

外围市场哀鸿遍野,国内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上市商品价格又临全线暴跌。上周五工业品跳水,无品种收涨,期铜、期铅双双以6.01%的跌幅当日领跌,沪锌盘中一度跌停。沪胶1201合约大幅跳空低开,价格创出年内新低28725点,触及跌停。豆类、油脂类商品亦下挫明显。

对于实体经济最为敏感的大宗商品铜似乎提前感受到冬天的寒意。FED“扭转操作”使得市场认为该举对美国经济复苏以及全球当前焦点风险无较大利好效应,市场风声鹤唳,信心不足资金疯狂出逃寻求美债避险,大宗商品暴跌。随着经济的预期转向,铜价近期出现大幅跳水。8月以来伦铜经历了两次暴跌,从最高价9905美元/吨暴跌至目前7115美元/吨附近,最大跌幅近30%,今年以来跌幅达26.54%。周五沪铜期货主力合约收于每吨5.69万元,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下跌3640元;

对于近期铜的调整,不少分析师认为是系统性风险使然。因为从基本面来看,铜的跳水似乎很难得到支持。近日,国际铜业研究组织(ICSG)报告称,2011年上半年,全球精炼铜表观消费同比温和增加1%,全球精炼铜市场供需缺口13万吨。

在铜的基本面并没有出现太大的变化的情况下,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给投资者的心理蒙上了阴影。申万期货金属分析师傅文浩认为,这波铜的下跌,主要是受金融市场的影响,是欧洲债务危机爆发所导致的下跌。其次,随着中国央行扩大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铜进口型企业的质押铜业务有所减少,预计在未来两个月进口铜也将减少,这也意味着国际上消费减弱。当前全球铜的定价权仍在国际市场上,国内价格可能被动跟跌。

信心胜过黄金,恐慌犹如洪水。一向被认为有避险功能的黄金也未能幸免。上周五沪金主力合约收于每克361.24元,跌幅1.71%。在国际市场上,全球金融市场的混乱状况促使投资者撤出黄金期货市场,在上周的交易中,纽约黄金期货价格下跌了9.7%,创下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最差的周度表现。上周五主力合约单日跌幅为5.9%,跌幅创下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报收于每盎司1621.70美元。期银价格跌幅为17.7%,创下有史以来最高的单日百分比跌幅。

上海中期认为,黄金上周弱势下探,由于美联储推出的卖短买长操作未能扩大美元流动性,市场对其感到失望,美元强劲反弹,触及7个月以来高点,打压黄金走低。但在整个市场都处于弱势的环境下,黄金表现相对抗跌,因此,需关注下探后逢低建立多单的机会,下方支撑位1700美元。

农产品中,豆类、油脂类商品跌幅明显。软商品、谷物类商品亦明显下挫,棉花期货主力合约收于每吨2.07万元,跌幅2.93%;永安期货研究院任新普认为,对国际经济前景的看淡,致使国际资本市场资产价格暴跌,预计市场的做空情绪不会很快结束。由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动态衍生的国内商品价格下跌在某些品种上仅仅是开始而已。基于此,再加棉花基本需求的低迷,对棉价后期走势的预估仍取看淡态度。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