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钢价重新走强尚需时日

钢价重新走强尚需时日

中国证券报2011年09月26日15:0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随着系统性风险的释放,后期钢价继续下行的动能相对有限,成本保持高位也将对钢价形成强劲支撑。但由于粗钢产量仍处于历史高位,需求疲软短期也难有改观,因此钢价依然缺乏大幅走强的驱动因素。

□安信期货 何建伟

随着系统性风险的释放,后期钢价继续下行的动能相对有限,成本保持高位也将对钢价形成强劲支撑。但由于粗钢产量仍处于历史高位,需求疲软短期也难有改观,因此钢价依然缺乏大幅走强的驱动因素。

利空因素基本释放

近期钢价出现大幅调整,主要受多重利空因素的影响。首先,虽然8月份CPI较7月份的年内高点有所回落,不过后期持续回落的难度仍然较大,其高位反复也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政策放松的空间。因此,在市场资金面持续偏紧的情况下,投资者的整体心态明显趋于谨慎,不管是股市还是商品市场均呈现系统性的调整走势。其次,在房地产政策调控的打压下,近期商品房价格出现明显走弱的迹象,开发商开工意愿也明显降低,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直接导致建材需求低于预期,而且也对钢材间接需求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

近期钢价调整基本属于系统性风险的释放,不过在大幅下跌之后其继续下行的动能已经相对有限,短期止跌趋稳的可能性较大。

重新走强尚需时日

从中长期趋势看,供需基本面仍是决定钢价走势的主要因素。

供给层面来看,2011年8月我国粗钢产量5875万吨,虽然环比略有回落,不过整体仍处于历史高位,高产能仍是制约钢价走高的主要障碍。不过,随着我国限制新增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力度的加大及行业整合速度的加快,近几年粗钢产能增速明显放缓,因此供给层面的压力从中长期来看将会逐步缓解。

从需求方面来看,近期钢材去库存的速度明显放缓,部分品种表现出库存重新攀升的态势,从侧面显示钢材终端需求相对疲软。由于房地产调控政策极大地打击了开发商新开工的热情,因此后期商品房用钢需求很难出现明显的改善,而保障房项目随着开工力度的减弱,对钢材需求的刺激也将逐渐趋弱,因此钢材需求前景中短期内仍然不甚乐观。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