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郭晓利:玉米期货呈现三大特点

郭晓利:玉米期货呈现三大特点

中国证券报2011年09月23日14:27分类:商品期货

□本报记者 王超

大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郭晓利9月22日表示,近几年来玉米期货市场总体呈现三个明显特点:走势稳定、与国际市场相比行情相对独立以及企业参与度较高。

他在长春召开的“第五届国际玉米产业大会”上介绍,经历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国家对玉米实行了临时收储政策,这对现货市场供需产生了较大影响,同时也影响到 了玉米期货市场的运行。今年市场各方参与玉米期货的意愿进一步增强。截至9月16日,在全国期货市场总成交量同比下降32.47%的形势下,大连玉米期货 成交量1958万手、成交额467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38.6%和70.4%,日均持仓36万手,同比增长了121.5%。

郭晓利表示,从近几年的运行情况看,玉米期货市场总体上呈现出以下三个明显特点:

一是价格走势较为稳定,较好地反映了国家对粮食市场的宏观调控政策。特别是去年底以来,通过实施一系列维护市场稳定的措施,有效贯彻了中央有关“稳定物价 总水平”的政策精神。今年1到8月,大连玉米期货日内价格波动率为0.67%、日内最大波幅15.7元/吨,远低于外盘(CBOT)玉米期货2.9%的日内价格波动率。

二是与国际市场相比行情表现出相对的独立性。2008年以来,大连玉米期货价格与国际期货市场价格的相关性较前些年下降明显,内外盘价格相关系数从2006年的0.91下降到今年的0.12,今年大连市场的大豆、豆油、棕榈油等品种内外盘价格相关系数分别为0.83、 0.98和0.92,玉米期货品种显示出与其他品种截然不同的特点,外盘玉米价格波动对国内影响逐步减小。与此同时,国内期现货市场价格相关系数始终保持 在0.9以上,期货市场为产业界提供了有代表性的价格,其功能、作用得到企业和投资者的广泛认可。

三是有关企业对大连玉米期货市场保持较高参与度。今年参与玉米期货交易的客户总数超过15万个,其中法人户1492个,与2008年以前市场较活跃时期参与玉米期货交易客户总数17.5万个、 法人户1982个相比,并未有太大的变化,这说明在国内外较强的通胀压力下,企业利用期货市场规避风险的需求仍很强烈。

从投资者结构看, 玉米期货市场的投资者包括了产业链条各类经营主体以及大量个人投资者,现货企业客户的成交量占总成交量的比重在该品种上市初期一度达到54.42%,随后 逐步回落,目前稳定在20%左右,至2011年9月为25.69%,现货企业持仓量在总持仓量中的占比也曾达到73.32%,后逐步稳定在50%左右,至 2011年9月为51.24%。

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一部副主任彭俊衡表示,大连玉米期货上市以来运行平稳,功能得到有效发挥。目前“大连 价格”已成为国际玉米市场代表性价格之一,为我国东北、华北等玉米产区农民以及农业产业安排生产、调整种植结构、确定销售计划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许多 玉米深加工企业和饲料企业通过参与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交易,规避了价格波动风险,改善了企业的经营。去年以来,玉米期货在配合国家宏观调控、落实相关产业 政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