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调整之后黄金仍将向上突破

调整之后黄金仍将向上突破

上海证券报2011年09月22日10:30分类:商品期货

⊙南华期货上海金融研究中心 何炜

○编辑 杨刚

在避险情绪消退以及获利盘了结的打压下,黄金从历史高点回落,市场纷纷猜测黄金是否见顶?后市行情将会如何演绎?我们认为,黄金还未见顶,短期内将以高位震荡的形式来消化此前积累的大量获利筹码,待其调整完毕之后仍有望重拾升势,因为支撑其上涨的动力仍然存在。

避险情绪仍未散去

希腊在10月份将遭受现金流困境,而新一轮贷款下拨还遥遥无期,资金供给方和受援助方的分歧还比较大,因此希腊的违约基本上只是时间的问题了。其国债收益率和CDS也说明了这个问题,其1年期国债收益率已飙升至100%上方,同时其CDS也已成为全球最高。一旦希腊债务违约,将会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更多的银行面临被下调评级的危险,金融业受到侵蚀之后危机将进一步向欧元区核心国蔓延,避险情绪也将席卷重来。

五大央行提供流动性构成中长期利好

欧洲央行、美联储、瑞士央行、日本央行和英国央行上周四宣布将协调行动提供美元流动性,以帮助银行业度过年底流动性匮乏时期。这一消息虽然短期内将提振市场 信心,降低黄金的避险需求。但想深一层,央行提供流动性对黄金应该是利好的:一方面,市场流动性改善将会提振大宗商品的价格,因此黄金的商品属性又会成为 推动其上涨的动力;另一方面,央行释放出大量的美元流动性无疑将打压美元,这也将支撑金价上扬。

美联储经济刺激政策呼之欲出

 美联储政策制定者将在本周召开会议,市场预期其将推出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由于目前美国通胀水平已达到美联储的目标位,市场估计其不敢贸然推出QE3,推出 债券展期计划的概率较大,即出售短期国债,买入长期国债,以压低市场长期利率,借以刺激经济增长。这一措施虽然没有扩大美联储的资产购买规模,但长期利率 下降将会使得美元长期受压,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一措施对黄金也有一定的利好。

实物黄金需求提供坚实支撑

每年9月至次年2月是黄金的传统消费旺季。全球最大的黄金消费国——印度的嫁娶喜事大多集中在这几个月中举行,因而在此期间印度对黄金的强劲需求是金价的有力支撑。而在印度的消费旺季过后,随后到来的圣诞节、元旦和中国农历春节也会带来对黄金价格带来支撑。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黄金在最近1、2个月内将延续此前的调整,但跌幅不会太深,高位震荡的概率较大,待调整完毕之后其将重拾升势并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