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国内期市再现“黑色星期一”

国内期市再现“黑色星期一”

中国证券报2011年09月20日14:04分类:商品期货

□本报记者 熊锋

空头大举入场,让黑色星期一再次降临国内期货市场。

19日,国内期市几近全线下跌,跌幅堪比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首个交易日。其中化工品重挫,塑料领跌;基本金属暴跌,但持仓大幅增加;农产品跌幅相对较小。值得注意的是,黄金期货一枝独秀逆市上涨,并伴随持仓量减少。

业内人士分析,塑料及基本金属暴跌伴随着持仓大增,是空头趁市场对全球经济忧虑上升大肆打压所致。而黄金期货,持仓减少则是空头离场所致,这预示近期金价可能重回强势。不过对于整个商品市场而言,跌势可能还将延续。

空头入场引发暴跌

19日,文华财经商品指数创出自8月8日以来的最大跌幅,而8月8日为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之后首个交易日。工业品指数跌幅较大,为3.18%;农产品跌幅为0.92%。

能源化工产品领跌,石化指数下跌3.41%;具体品种中,塑料指数大跌5.05%,PTA指数下跌3.24%,橡胶指数下跌4.64%。塑料主力1201 合约盘中一度跌停,收盘跌幅达4.95%,并且成交量放大至1276154手,持仓量大增113048手至400850手。

行情明显是 空头砸下去的,弱势格局一览无遗。”上海中期期货分析李宙雷说。他分析,连塑主力1201合约连续击穿前期支撑位并一度跌停,且持仓和成交均大幅增加,表 明空头明显更为主动。他还分析,目前现货市场整体成交依旧疲软,下游需求企业观望情绪浓厚,而大部分的货源集中在贸易商手中,他们对于后市的看法较为悲 观,这就造成现货报价不断走低。

有色金属中,文华有色指数跌幅达3.02%,其中沪锌、沪铜、沪铅指数跌幅超3%,而沪铝指数跌幅较小,为1.45%。除沪铅之外,其余各金属品种持仓大幅增加。

东证期货分析师应昊良认为,大部分工业品持仓增加是空头打压所致,原因是对全球经济忧虑上升,“周末华尔街游行,还有欧元的岌岌可危,都是对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预期上升信号。”

农产品也无法独善其身,跟随大盘下挫,但跌幅较小。19日玉米指数小幅下跌0.05%,强麦指数跌幅为0.61%,郑棉指数跌幅为0.58%,白糖指数跌幅为1.37%,豆粕指数、豆油指数、棕榈油指跌幅逾1%。

黄金逆市上涨,值得注意的是,1112合约尾盘持仓大幅减少4432手。“沪金持仓大减主要是空头获利了结”,应昊良说,沪金近期跟大宗商品反向运行,现在避险情绪回升,而空方离场预示金价可能重新走强。

商品弱势将延续

近期整个商品都处于偏弱趋势。但为什么会在19日出现暴跌?光大期货研究所所长叶燕武分析,上周末召开的欧洲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本来被市场寄予厚望,最终 却未取得突破,最为关注的希腊救助方案也未敲定。并且,美联储20日将召开议息会议,不过市场预期推出QE3的可能性非常低。

“2008年3月份美元指数创出新低以后,横盘整理到向上突破正好是21周”,在叶燕武看来,本轮美元指数的低点出现在5月初,距今也已经21周了,“这个微妙的时间点可能预示着美元步入真正的强势。”所以,大宗商品的跌势可能还将延续。

浙商期货首席策略分析师田联丰认为,国内市场对于调控政策可能放松的预期落空,而国际市场期望欧美政府出面救市或许只是幻想,“这对市场信心影响很大”。 在他看来,目前的商品市场比2008年还要悲观,“2008年的利空一下就释放了,但目前却是温水煮青蛙,不时有利空出来。”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